以数字化改革提升高校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的建议

    近日,由徐达研究员等撰写的第21904期公共政策内参《以数字化改革提升高校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的建议》获得浙江省政府有关领导关注。

    当前,由高校引发的各类突发事件已经成为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这对新时期的高校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笔者指出高校要切实加强对突发事件预防的重视与关切程度,高校领导干部要切实加强突发事件的系统性应对能力,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突发事件舆情的把握处置能力。

    为妥善处理高校突发事件、提高应对处置能力,笔者提出了“以数字化改革完善应对机制增强处置能力”的思路,并给出了具体建议:筑牢高校安全稳定“主阵地”,构建基于数字预警的全天候智能舆情信息分析系统;建立健全网络舆情预案机制,构建基于数字治理的创新型校内外协同突发事件应对处置模式;完善统筹社会化协同处置体系,构建基于数字分析的突发事件后期处置效果评价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