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沙龙(一百三十五):数字化改革与算法综合治理

    2021年10月30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举办了第一百三十五期公共政策沙龙,本次沙龙主题为“数字化改革与算法综合治理”。会议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主持。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社会行政法规处副处长孙晋坤博士,奉化法院代院长、原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大数据处处长翟寅生,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任奎,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金小刚,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陈铁明,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部法律政策研究专家李瑞雪博士后,自然语言处(NLP)高级技师专家牛迪博士后,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研究员、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资深专家李吉明,浙江大学博士后、量化研究员陈通,天道金科信用建设部副总监陈瑞勇,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主任记者、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夏学民等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今年9月,为加强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综合治理,促进行业健康有序繁荣发展,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九部委制定了《关于加强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综合治理的指导意见》。提出利用三年左右时间,逐步建立治理机制健全、监管体系完善、算法生态规范的算法安全综合治理格局。意见要求,防范算法滥用风险,维护网络空间传播秩序、市场秩序和社会秩序,防止利用算法干扰社会舆论、打压竞争对手、侵害网民权益等行为,防范算法滥用带来意识形态、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等方面的风险隐患。与会专家对当前算法综合治理的现状、问题与未来趋势做了分析,提出在算法综合治理过程中需保护隐私,对数据进行分类分级,加大数据采集主体的责任力度,在设计算法时加强监管力度,协同管控,提高算法的透明度,完善落实具体的配套措施,形成可操作性的执行依据。同时,加强立法对算法的规制探索,形成更健全的综合治理体系。

    最后,金雪军教授做了会议总结,他提出数字化改革过程中要加强数据共享,打破信息孤岛的同时也要保护信息安全。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数据逐渐成为重要要素之一,也更强调算法的功能。在数字化改革的大背景下,需明确算法不仅是简单的技术同时也涉及综合治理,在规范算法应用的基础上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