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沙龙(一百三十六)::以“小场景”撬动“大治理”—“红茶议事会”的启示与优化

    2021年11月23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和拱墅区小河街道共同举办了第一百三十六期公共政策沙龙,本次沙龙主题为“以‘小场景’撬动‘大治理’—‘红茶议事会’的启示与优化”。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政府机构、企业、高校智库的专家学者,围绕主题深入研究、推介优秀案例、汇集智慧力量,探讨面向未来的基层治理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2019年以来,杭州市拱墅区小河街道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坚持民主协商与科技支撑相融合,首创“红茶议事会”基层协商共治新模式,创立“彩虹桥”社会组织,引入专业促动技术,借鉴科学议事规则,汇民意、听民声、解民忧。“红”是红色党建引领,“茶”是以茶叙事,温暖人心,以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结构化“议事会”,有效回应居民诉求,不断增强居民自治能力。“红茶议事会”已经举办约130场,内容涉及垃圾分类、停车难等关系到居民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


    本次沙龙会议上,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诗宗对小河街道的作为表示肯定,他提出“通过科技手段,对关键信息进行抓取,这样的议题是真正来自于民众的,回应了基层的需求,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徐林认为,通过科技支撑,居民从过去的“象征性”参与到现在的“实质性”参与,为健全居民自治搭建了平台。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谦总结了社区街道治理的三大问题,强调了资源整合的重要性和信息时代下政府基层治理创新模式的思考。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杨帆也对小河街道的基层治理模式表示认可,“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议题的产生,来自于民众关心的痛点和难点,议题背后就反映了一个区域的治理群像。”与会专家还进一步交流了如何通过居民议事来提升参与垃圾分类等公共事务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