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沙龙(一百三十八):数智化金融运行体系建设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举办了第一百三十八期公共政策沙龙,本次沙龙主题为“数智化金融运行体系建设”。会议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主持。

    浙江省金融办巡视员徐素荣,杭州市金融办处长李宝军,浙商银行副行长吴建伟,杭州市滨江区发改局副局长王峰斌,人行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院长张一锋,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院长钱水土,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义中,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黄文礼,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信息与互联网金融学院副院长吴金旺,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杨小虎,数秦科技董事长高航,趣链科技总经理李伟,汇信科技公司总经理张玮兰,杭州市财富管理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明扬,国际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朱纪伟,复杂美科技公司董事长吴思进,浙商证券信息部总经理黄玉锋等来自政府、企业和高校智库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2021年7月,《浙江省 “十四五”金融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围绕服务新发展格局,基本建成高端资源集聚的金融服务战略支点、内外循环相互促进的金融要素配置枢纽,打造金融高质量发展强省和区域金融现代治理先行示范省。要构建数智化金融运行体系。与会专家围绕主题对我省数智化金融运行体系的现状、问题和未来发展做了分析,提出需加快构建数智化金融运行体系建设的内容、举措与条件;认为在数智金融过程中需加大整个系统数字化建设包括企业数字化,注重企业规范化经营;推进数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搭建完善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保障信息对称,企业的规范治理和信息的公开透明是数智金融的重要基础;需加大鼓励金融赋能实体经济的政策力度,加快数智金融人才聚集,做好金融风险防控,推动我省数智金融发展更好服务高质量増长。

    最后,金雪军教授做了总结,他提出数智金融是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改革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浙江省具有良好的数智金融运行基础,需构建完善的数智化金融运行体系,搭建富有浙江特色的数智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