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论】浙江特色 自贸之港

    2022年4月10日-13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海南考察,深入科研单位、国家公园、黎族村寨、港口码头等进行调研。4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考察,了解洋浦经济开发区发展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等情况。他强调振兴港口、发展运输业,要把握好定位,增强适配性,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推动港口发展同洋浦经济开发区、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得益彰、互促共进,更好服务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共建“一带一路”。作为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之一,洋浦经济开发区是海南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1992年由国务院批准设立,是我国第一个由外商成片开发、享受保税区政策的国家级开发区。2020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全面启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赋予洋浦5项独有的自贸港政策,洋浦承担着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重任,洋浦迎来新的重大历史机遇,再次站在改革开放的前沿。

    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服务贸易、数字贸易呈现迅猛的发展态势,引发了国际经贸规则的新变革,建设自贸试验区是我国应对国际经贸规则新变革的积极举措,截至2020年,中国的自贸试验区已经达到21个。自由贸易港是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进一步升级,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成功建立为自由贸易港的建设积累了经验,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则具有更高的标杆意义和更丰富的内涵,是对标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

    浙江省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着力打造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加快建设油气全产业链,积极推进自贸区扩权扩区改革,谋划建设自由贸易港。浙江自贸试验区全域位于浙江舟山,是我国唯一一个由陆域和海洋锚地组成的自由贸易试验区。自2017年挂牌以来,始终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把服务国家战略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东部地区重要海上开放门户示范区、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先导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源配置基地”为战略定位,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和国内先进地区,以高水平制度供给为重要保障,强化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以产业优势为根基,通过多元发展、制度创新、政策助力等抓手实现了“为国家试制度”“为开放搭平台”“为地方谋发展”等改革成效。自贸区将从继续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风险防控为底线,对标国际先进规则,探索实行更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加快构建区内区外循环互动、油气产业与海洋经济产业良性发展、贸易链与产业链有机融合的发展新格局,打造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持续增强的资源配置基地,增强国际大宗商品定价话语权,不断拓展新的开放领域和空间,努力向油气为特色的自由贸易港迈进。

    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对浙江经济发展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浙江省贸易投资量不断增加,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位于全国前列。根据浙江发展现状,浙江自由贸易港的吞吐量已形成一定规模,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可将优势产业作为增长极,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并利用浙江的优越条件吸引高技术产业形成集聚。通过集聚拉动相关产业发展形成大规模多层次产业集群,为浙江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提供完备的产业集群体系和便利的贸易环境。浙江省在建设自由贸易港的

    善法律法规制度。政府部门、学术界应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的立法工作,以特别法的形式明确自由贸易港的法律定位;尽快出台自由贸易港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海关监管制度、各类金融服务、税收征管等方面的法律规范。此外,探索数字贸易新政。在监管制度上,应面向网络连通性、电子交易、电子支付、数字知识产权等领域的监管难题,探索银监、网监、海关、市场监督等多部门联合监管。将数字管理部门作为自由贸易港所在地政府部门的常设机构,赋予数字管理部门以行业管理职能,加快进行建章立制,最大限度地简化货物流通过程中的程序和手续,加速中转货物的流通并降低成本。在确保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探索中国数字贸易的新开放,形成数字贸易监管新政和新制度。

    随着浙江自贸港的不断建设,在招才引智方面也需不断发力:搭建立体就业平台,吸引复合型国际商务英语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优化流程、开设专窗,高效服务人才落户;发放创业补贴、贴息贷款,“真金白银”让人才享受政策红利……出台一系列措施精心“筑巢”,改善人才资源缺失现状,增强内生动能,形成全国领先的专业人才团队。

    政府要充分发挥先进制造业优势,优化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对标国际港口,提高港区硬件水平。加强信息化水平建设,通过利用人工智能产业园区等方式提高效率,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高效性和互联网的快捷性,建立有效的协调机制和高效的联动平台。同时,扩大金融财政支持,推动港口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口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客运、货运量,及时解决港口基础设施老旧、国际航班不够密集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