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适度发展集中式居家养老服务的建议

    近日,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资深研究员蓝蔚青撰写的报告《关于适度发展集中式居家养老服务的建议》获得有关部门关注。

    据《中国城市养老服务需求报告(2021)》调查显示,城市居民愿意选择居家养老的占52.9%,选择社区养老的占26.5%,20.6%的居民选择到养老机构养老,代际差异显示年轻人群(“70后/80后”)对机构养老接受度更高。从发展前景看,最终选择机构养老的老人可能会超过30%。

    在此基础上,笔者认为集中式居家养老兼具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的优势,能够解决城乡居家养老所面临的体能下降带来的上楼难和派生的买菜就餐、就诊健身、社交娱乐等困难,以及难以找到合意的住家保姆等一系列问题。

    为妥善解决这些问题,笔者提出将老年公寓明确纳入居家养老服务之内,鼓励各地根据社会需求适度发展,并给予政策支持;鼓励将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城区镇区中入住率不高的经济型酒店、招待所、培训中心和达到一定体量的闲置房产,通过适老化改造并配备相应的公共服务、公共活动空间,改建为老年公寓;老年公寓内设的健康服务中心要按其实际承担的职能来设置准入门槛等一系列公共政策建议。



公共政策内参收稿邮箱:ipp@zju.edu.cn

欢迎各位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