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沙龙(一百三十九):慈善信托在共同富裕中的作用

    2022年5月28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与杭州工商信托联合举办了第一百三十九期公共政策沙龙,本次沙龙主题为“慈善信托在共同富裕中的作用”。会议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主持。

    杭州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杭州市慈善总会秘书长包宏武,浙江省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及理事长、杭州市基金会发展促进会会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吴伟,浙金信托总经理助理、家族信托总部总经理黄永庆,杭州工商信托战略研发部副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负责人应汇康,杭州工商信托社会发展事业部负责人章也,万向信托业务副总监、慈善信托部总经理李元龙,德恒(杭州)家族财富管理法律中心执行主任张健,杭州互联网公证处主任徐小蔚,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财富顾问郭恬,中建投信托财富业务中心部门负责人刘园等来自政府、信托机构和社会组织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2021年,财政部印发《支持浙江省探索创新打造财政推动共同富裕省域范例的实施方案》。《方案》表示,鼓励浙江省设立慈善信托,完善慈善褒奖制度,引导社会参与公益慈善事业。2022年,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提出“要倡导金融向善的理念,发挥金融在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中的积极作用,发挥金融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大力发展慈善信托”。与会专家围绕主题对慈善信托的现状、问题和未来发展做了分析,认为浙江省慈善信托数量和规模逐年增长,要充分发挥当前浙江省慈善信托制度优势,帮助慈善组织做好资助项目的执行和管理,继续加强政策层面对慈善信托的支持;需重视慈善信托未来发展趋于基金会或慈善组织同质化、慈善项目合作的地域性限制和制约、监管机制不到位、社会对慈善信托的参与度和认知度低等问题;慈善信托仍需发挥专业能力积极探索新的发展路径。

    最后,金雪军教授做了总结,他提出慈善信托在推动共同富裕中起着重要作用,是第三次分配的重要方式之一,要优化慈善信托发展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稳步促进我省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