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设老幼友好型社区的建议

    近日,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首席专家徐林教授等撰写的第22945期公共政策内参《关于建设老幼友好型社区的建议》获得浙江省人民政府有关领导关注。

    该内参报告首先点明了当前老幼友好型社区建设普遍存在如下问题: 概念理解误区,缺乏明确的建设目标; “硬件”建设脱离需求,老幼之间的活动空间相互割裂; “软性”服务欠缺,缺乏老幼友好的氛围和文化建设; 社会参与不足,多元主体缺失。在此基础上,徐林教授强调:老幼友好型社区建设的关键问题在于要明晰老幼友好型社区的概念内涵;要明确老幼友好型社区建设的核心问题。

    最后,徐林教授由宁波镇海区骆驼街道具体实践入手,围绕“规划引领,明确建设目标”;“高度重视软件建设,营造老幼友好氛围”;“加强人才培养和岗位建设,促进广泛的社区参与”;“以动态、发展的视角对待老幼友好型社区建设”四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的公共政策建议及改进思路。



公共政策内参收稿邮箱:ipp@zju.edu.cn

欢迎各位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