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场景”撬动“大治理”—“红茶议事会”:“民主协商+科技支撑”的新经验

    近日,《人民政协报》头版刊登《用议事“小场景”撬动民生“大幸福”——“杭州民生议事堂”建设升级记》报道获得杭州市委主要领导关注。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首席专家徐林教授等曾在第21925期公共政策内参《以“小场景”撬动“大治理”—“红茶议事会”:“民主协商+科技支撑”的新经验》着重阐释过这一内容。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首席专家徐林教授等认为杭州市小河街道“红茶议事会”以“小场景”撬动社会“大治理”的治理实践在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贡献了新的经验,值得借鉴。

    该内参深入浅出地阐释了“红茶议事会”何以能够解决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三个关键性问题?即:治理什么?谁来治理?如何治理?其一,“红茶议事会”通过数字平台更好地了解居民的需求,“治理什么”由居民自己决定;其二,数据画像或可成为居民参与基层治理有效的动员机制,健全居民自治机制,居民成为基层治理的主要参与者;其三,政府和居民有效互动,在数字平台上实现了“政府—社会”协同共治,回答了“如何治”的问题。

    徐林教授认为:小河街道 红茶议事会这一社区协商共治的“小场景”撬动了基层社会的“大治理”,带给我们三点启示: 数字赋能居民自治,让民主参与有效率; 有效组织发动群众,让民主参与有动力; 完善共治闭环机制,让民主参与有效果值得进一步研究推广。



公共政策内参收稿邮箱:ipp@zju.edu.cn

欢迎各位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