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数字化误区 提升社会治理的现代化水平

    近日,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首席专家徐林教授撰写的第22952期公共政策内参《走出数字化误区 提升社会治理的现代化水平》获得浙江省政协有关领导关注。

    该内参报告首先指出当前数字化建设在顶层设计、实用性、数据采集等方面存在误区。在此基础上,该报告认为应该从推动治理理念从“事后应急”走向“超前治理”、推动治理机制从“粗放管理”走向“精准治理”、推动治理模式从“政府管控”走向“多元共治”三个层面来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进一步地,徐林教授分别以杭州余杭区“全量数据+智能分析”实现超前治理、杭州市西湖区古荡街道“细化数据+科学分析”实现精准治理、杭州市拱墅区小河街道的“红茶议事会”“民主协商+科技支撑”实现“多元共治”等成功经验阐述上述三个层面的转变在社会治理实践中的探索及应用。

    最后,徐林教授提炼出治理智能化应贯彻“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人民的需求为导向,注重管理体制机制的变革,重构政府内部、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打造开放的平台,引导社会力量有效有序参与,实现良好的“政社互动”等政策建议。



公共政策内参收稿邮箱:ipp@zju.edu.cn

欢迎各位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