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评】深刻影响人类经济、信息和军事等系统——认知域创新引领科技变革

    认知域是人类的意识、思维、认知等各种认知活动所涉及的范围和领域集合形成的无形空间。随着智能技术和信息科技的高速发展,人类社会正在迈进数字化时代,技术的进步推动着认知域开始从无形化为有形。认知域的数字化映射已从传统的声音、图像向触觉、知觉等更加复杂的交互维度拓展。认知域的有形化数字化已经成为现实可能,并将覆盖人类绝大部分乃至所有认知能力。

    认知域的有形化也使其对人类的经济系统、信息系统和军事系统产生显著影响。认知域催生了新的经济系统。近年来,虚拟货币迅速走入人们的视野,其去中心化的交易方式改变了传统经济学对交易活动的认知。随着人们对认知域认识的不断深化,新的货币形态、运行规律和消费服务方式也将逐渐建立和完善。认知域推动信息系统变革。Meta AI最新语音翻译模型XLS-R支持上百种人类语言,帮助实现母语不同的人在元宇宙中无障碍对话。在认知领域中,语言和文化将不再成为人们沟通的障碍,信息的传播速度和范围影响将会有巨大提升。新形态的认知域军事对抗作用开始凸显。当前俄乌冲突持续,期间一方面虚假消息层出不穷,另一方面,基于全面战场感知与实时战场反馈的“分布式作战”模式使得整个战场更加透明。

    认知域将推动通信技术变革。在俄乌冲突中,“星链”系统得到了广泛应用,除了提供便捷通讯、高速上网功能外,还可确保更宽的通信带宽、更快的传输速度和更高的侦察效能,提供人脸识别等技术支撑。在认知域,我们将看到新型的通信技术。认知域博弈的核心特征是“物理—信息—认知”三域交织,而其核心基础是泛在互联,其敏捷性与适应性将比网络时代更进一步,将会催生通信技术与IT(信息技术)、OT(运营技术)、DT(数据技术)、AI(人工智能)等多领域、多方面的融合。认知域泛在互联的核心基础将推动通信技术的体系化建设。加快建设宽带、泛在、融合、安全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推动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核心设备和智能终端的研发及产业化,加快发展面向未来的智能网联基础设施支撑技术,需要从下至上充分融合通信、网络、应用等不同层次的通信网络软硬件架构存储。

    认知域将打破计算技术约束。实现“人—机—物”的高效协同是现有计算技术亟待解决的难点。当前的计算体系架构在处理海量异构数据时,缺乏普遍的并行管理架构,计算效率低、耗能大,无法满足万物互联场景下复杂多变的应用需求。虚实融合应用中对“人—机—物”多元异构数据的高效协同需求将成为推动计算体系架构突破的核心动力。以3D渲染图像计算为例,计算机算力的发展方向已经从传统的“通用算力”向多元化的“专用算力”做单点突破。不同于现有“冯诺依曼”体系架构下的通用计算单元,基于新型智能算法的软硬件协同计算技术将带来新的算力发展范式,实现计算体系架构从单纯的工具型“旧算力”向智能型“新算力”蜕变,从新维度延伸人类的能力范围。

    认知域亟须安全技术提升。认知域的数字化拓展覆盖了多个不同的信息技术维度,带来了跨维度多元安全问题。我们知道,人类的认知存在着如“刻板印象”等各种缺陷。通过研究发现,这些先天不足,可以通过某些方式进行干预和利用,甚至实现操控。信息迷茫和思维误导是认知安全面临的主要挑战。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与应用带来了大量足以替代人工操作的自动化算法与深度伪造机制,使用户对网上各种信息真假难辨。利用智能流水线生产出大量经过设计的跨维度信息从而编织的信息茧房,最终影响并改变目标群体的认知、记忆乃至意识形态。网络安全中最为薄弱的一环不在于网络或是系统等技术维度,而是人的因素。针对人的认知域维度的渗透与破坏,将极大地影响传统信息安全解决方案的有效性。随着认知域在信息系统影响的持续扩大,新形态的信息安全问题将层出不穷。

    认知域需要工程技术范式变革。认知域技术作为一个新兴技术领域,必将对生产与社会形态产生重大影响。认知域技术突破需要实现工程技术范式变革。对于认知域工程技术范式变革,邬江兴院士指出必须要从“物理—信息—认知”三域交织的思维视角来看待问题,运用系统思维来解决科学技术发展中的新问题。比如,认知域对算力提出了新的需求,需要突破现有移动设备多源大数据并行处理能力,建立软硬件协同优化的新计算范式,研究支持智能管理的移动计算芯片架构与系统。再比如,要高度关注认知域安全问题,通过相对正确公理的再发现,建立动态异构冗余构造和多智能体协同决策模型,形成多模决策与反馈控制的闭环。又比如,传统人机交互界面受限于视觉与听觉,缺乏触觉、嗅觉等方面的交互技术,要实现认知域对于人类认知能力的全覆盖,就需要脑机接口等关键技术的大创新大发展,如吴朝晖院士指出脑机智能会形成颠覆性技术的集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