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论】艺人考编加入“内卷” ,端平“铁饭碗”引发热议

    近年来“内卷”成为职场热词,人人皆可“卷”,万物皆可“卷”。考编热度逐年升高,“编制内卷”逐渐浮现在求职环境之中。连知名流量艺人都为“铁饭碗”奋力一搏:中国国家话剧院发布2022年应届毕业生拟聘名单公示,易烊千玺、胡先煦、罗一舟等明星在列,据招考公告表示,演员岗无需参加笔试,面试共三次。据查找2021年公告明确提出包含笔试流程。此外,易烊千玺是否属于在校期“非在职人员”引发争议。

    进入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前景尚不明朗,编制重热愈演愈烈。国考、省考、事业单位选拔考试报名人数不断暴增,同时基层选调生政策也在逐渐扩大规模,并将定向范围直接锁定为几所高校的应届毕业生。2021年公务员招录考试中,计划招录 2.57 万人,157.6 万人通过资格审查,报录比高达 1:61,岗位最高报录比达到 1:3334。据就业报告显示,到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的毕业生比例为 49.79%,意味着近一半的高校毕业生均流入了编制内工作。杭州市余杭区 2020 年公布的街道公务人员录用名单清一色清北毕业生,国内顶级名校毕业生流入了基层街道编制内工作,给予社会就业考编潮流的强烈信号。考编背后隐藏着公众对稳定的共性需求,也反映了当前经济发展形势。

    不可否认,中国体制下的“编制”在中国土壤上拥有着独特的优越性,高稳定性、高社会地位、高性价比的属性成为绝大多数人艳羡的职业。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也更凸显出了编制不可比拟的优势,一份稳定的工作在疫情后的市场环境里显得弥足珍贵。而当社会人人“编制至上”时,考编流程的公平公正显得尤为重要。

    制度体现的正义、公正是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对一项制度的伦理考察不仅要看其形式上是否合理,还要思考其内容上是否公正。依据相关规定,各地的考公考事业编招聘程序大体相似,即基本上是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政审、公示、录用。而这一过程中,资格审查尤为重要,规定了考编的门槛,决定哪些人有资格考编。现行的考编制度在内容和形式上存在着公正性缺失、合理性不足及不够尊重应聘者等问题。笔试、面试中的钱权交易、因人设岗、以权谋私现象也时有发生。不仅损害了普通民众的基本权利,不利于社会安稳与良好的秩序。基于此笔者提出如下建议:

    表面上看,确定考编的门槛是规定哪些人有参加的资格,实际上是求职人员之间权利与义务的考量。在面对一个职位时,每一个求职者的机会应该均等这也是社会公正的表现之一。在考编程序上严格规范每一流程的公正性,保证面试评分体系合理科学性,保障体检结果透明公开,避免复查漏洞。

    考试录用相关部门要在招考过程中理清各自职能,明确各自的责任,以便充分发挥各自的作用,便于发生违纪违规现象时追究责任。组织部门、人社部门、招录部门、纪检监察部门等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不因强势力量介入而徇情枉法、营私舞弊,不因弱势考生维权而敷衍了事。在处理过程中,发现有关部门或公职人员负有责任时,要进行严格的责任追究,进行严厉的处罚。要对违纪违规现象加大处罚力度,对典型违纪违规现象通报批评,加强宣传,起到应有的警示作用。

    考生如果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要善于维护自己的权益。要有维权的意识,在自己权益受到损害时能够及时觉察,并积极主动地维护自己的权益。要善于通过合法渠道收集有利于维权的证据,特别注意收集相关的文件单据、资料数据等。要注意维权的方式与方法,了解维权的途径,掌握维权必须具备的一些知识。通过各种途径获得他人的支持与帮助,如向专家学者请教,申请法律援助等。同时要注意信息的获取,多与维权相关部门联系,了解事情的进展状况,或者通过网络、媒体等了解相关信息。

    总之,任何制度都应该具有深刻的伦理道德基础。考编制度的生成、实施乃至改革,须获得伦理道德的价值支持,要合乎公正合理的伦理精神。构建更为符合公正、合理的考编聘任制度,保证应聘者综合素养各方面能力达到要求,也保障公民的基本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