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沙龙(一百四十五):慈善信托的多元化需求与发展建议

    2022年7月29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与杭州工商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第一百四十五期公共政策沙龙,本次沙龙的主题为“慈善信托的多元化需求与发展建议”。会议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主持。


    杭州金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劲竹,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宝亮园区总经理金谷大,浙江绿色共享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助理朱佳庆,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企业金融部负责人、办公室副主任周为军,浙江惠隆对外贸易有限责任公司部门经理杨闯,德恒(杭州)家族财富管理法律中心执行主任张健,杭州工商信托战略研发部副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负责人应汇康,杭州工商信托社会发展事业部负责人章也等来自信托机构、企业和社会组织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2022年3月,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管局及浙江省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意见提出,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加强与浙江的沟通协调,优先将金融支持共同富裕相关改革试点任务赋予浙江,指导支持浙江率先探索实践。而发挥金融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大力发展慈善信托也包含在31条意见之内。本次沙龙与会专家围绕主题深入研讨了企业、政府、高净值人群对慈善信托的多元化需求,充分挖掘慈善信托价值,为慈善信托可持续发展提供政策建议。与会专家认为设立慈善信托有利于满足委托人多样化需求,有助于推动公益事业发展,也能更好的赋予企业社会责任感。在发展慈善信托的同时需明确慈善信托的定义和属性,加强对慈善信托的宣传、引导和培训,提高慈善信托的管理和运作效率。此外,对如何保障客户利益与慈善目的共赢、如何打通对外捐赠通道、解决专业人才缺失、企业在做慈善信托时的资产税收如何合理减免等问题与会专家也认为需及时解决。

    最后,金雪军教授做了总结,他认为慈善信托市场已初具形成,信托公司在发展慈善信托业务的同时也更加关注客户群体的多元需求;慈善信托作为金融助力共同富裕的重要方面需大力发展,要进一步发挥慈善信托在共同富裕以及三次分配中的影响力;慈善信托发展需探索建立独特的市场客户群体,信托公司要不断创新慈善信托模式,与相关各方协同建立完整的生态圈保障慈善信托运作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