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浙江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的重大意义与政策建议

    近日,2022年7月8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推进细分行业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行动方案》,引起了学界、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强烈反响。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教授等撰写的调研报告《全面推进浙江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的重大意义与政策建议》,获得了中共浙江省委主要领导、浙江省政府有关领导高度关注。

    该研究报告详细介绍了全面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的重大意义、现实困境、政策需求,以及应对措施。范柏乃教授指出,全面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有利于稳定经济大盘、有利于保民生保就业、有利于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浙江打造数字变革全球高地。但我省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也面临着中小企业推进数字化改造的意愿不强、中小企业对数字化改造的认知不足、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的专业人才匮乏,以及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的资金紧缺等四方面的现实困境。根据政策供需匹配原理,以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的政策需求为出发点,范柏乃教授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对策建议:一是加强政府宣传力度,增强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的自觉意识;二是完善政策体系,强化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的市场驱动;三是加强人才培养,夯实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的人才基础;四是构建多元化的资金投入机制,强化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的资金保障;五是加快优秀服务商培育,强化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的服务能力。 



公共政策内参收稿邮箱:ipp@zju.edu.cn

欢迎各位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