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执法协作的难点与建议:以开化县国家公园“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为例

    近日,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蔡宁教授、研究员姜志华博士撰写的第22969期公共政策内参《跨界执法协作的难点与建议:以开化县国家公园“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为例》获得浙江省人民政府有关领导关注。

    该内参报告首先肯定了开化县国家公园“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在国家公园开展跨界执法协作的典型示范意义。开化县国家公园在跨界执法协作中坚持树立“小协同”与“大协同”并行推进、两端发力的理念。“小协同”主要是县域范围内的协作,现已全面贯通;“大协同”主要是跨省域,与接壤地区的沟通对接并着力推进跨边界的生态保护。

    在此基础上,内参报告指出在国家公园开展跨界执法协作需要解决“执法标准统一难”、“执法权限匹配难”、“执法依据保障难”、“地方保护破除难”等难题。笔者提出了围绕国家公园确定执法协作区、创新高效联动的执法协作机制、制定衔接配套的行政执法规范等公共政策建议。


公共政策内参收稿邮箱:ipp@zju.edu.cn

欢迎各位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