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论】中秋佳节将至,小心“月饼刺客”!

    今年地狱级酷热的夏天让雪糕成为了市民的消暑必需品,为了迎合市民们的消费需要,冰柜里的雪糕品种越来越琳琅满目,它们或其貌不扬,或包装精美,但它们唯一的特征就是雪糕的包装上逐渐不会再印有价格。自2022年7月1日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施行,该规定提及:不标示或者显著弱化标示对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不利的价格条件,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属于价格欺诈行为。《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为了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针对新形势下经营者标价行为呈现的新特点以及价格违法行为表现的新形式,完善了部分价格违法行为的认定标准及相应的法律责任,进一步完善了价格监管制度。

“雪糕刺客”、“月饼刺客”是什么?

    今年夏天,“如何辨识雪糕刺客”成为了市民们热门讨论的话题。“去便利店不认识的雪糕不要拿”成为了大家的共识。什么是雪糕刺客呢?笼统来说,“雪糕刺客”指高价雪糕,“刺客”一词则是运用了比喻的形容手法,指的是那些在冰柜里其貌不扬的雪糕,很有可能会在你付钱的时候不经意地用价格“刺你一剑”(指价格太贵)。雪糕在大家的潜意识认知中,往往拥有价格上限,因此虽然现在大部分雪糕包装上不再印有价格,市民们在购买雪糕时也往往不会询问价格,只有在结账付款时才会意识到遇上了“雪糕刺客”。

    有“雪糕刺客”的概念在前,“月饼刺客”的含义也就显而易见了。但不同于“雪糕刺客”的是,“月饼刺客”往往是被特意生产出,且运用各种销售手法 把价格“炒起来”的。因为许多市民都会在中秋佳节期间给自己的亲朋好友们送些月饼,以表达思念与节日祝福。既然要作为礼品送出,某些程度上就创造且拓宽了“月饼刺客”的消费市场。月饼作为最常见的一种传统美食,成本总体上不会很高,但是近些年来,有一些食品企业往往在盒装月饼中搭配人参、茶叶、白酒、丝巾等高价商品销售,配以奢华与浮夸的包装手法,成为“月饼刺客”主要来源。“月饼刺客”不仅背离了传统文化本意,也使得月饼异化成了奢靡浪费的载体,对社会风气造成不良影响。

中秋节将至,会有“月饼刺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