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策】关于浙江省区域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建设的建议

    科技伦理是一个全球共建共治共享的共性问题,当前,科技伦理问题持续引发关注,如何加强科技伦理治理已经成为摆在世界各国面前的重大课题。

    近年来,我省加速推进三大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建设,在“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海洋等领域培育了一批高能级战略科创平台和科技领军企业,但也面临更加复杂的科技伦理问题,亟需加强治理。总的来说,科技伦理治理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有五个方面:省级层面科技伦理委员会有待建立;体系化的科技伦理制度规范有待制定;科技向善的利益导向有待明确;科技工作者的自律意识有待增强;科技伦理治理的公众参与度有待提升。

    我国高度重视科技伦理治理,2020年正式成立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2022年印发《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科技伦理治理迈入体系化、现代化新阶段。浙江科技创新能力一直稳居全国“第一方阵”,理应肩负起率先探索区域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建设的重任。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张洁音、姜明雪美就科技伦理治理的难点问题提出建议:

1.加强政府主导,完善上下协同、

多方参与的科技伦理管理体制

    英国、德国、瑞典等大多数发达国家和地区由政府主导,设立了从中央到地方,各部门、各机构分层分级、协同共治的伦理委员会体系。建议我省借鉴发达国家做法,由政府主导,各部门、各主体协同联动、各司其职,在省级层面构建“区域伦理委员会+机构伦理委员会”的科技伦理管理框架体系。加快组建浙江省科技伦理委员会,负责统筹规范和指导协调全省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建设。省科技伦理委员会设立管理办公室,由专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支持高校、科研机构、医疗卫生机构、企业等履行伦理管理主体责任,根据实际情况建立本单位的科技伦理委员会,对本单位科研活动开展伦理审查和监督。探索建立专业性、区域性科技伦理审查中心或审查联盟,建立审查结果互认机制。对照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围绕我省三大科创高地领域,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组建省人工智能伦理治理委员会、省生命健康伦理治理委员会等,加强对科技伦理敏感领域的指导和监管。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应积极发挥协同治理作用。

2.强化制度保障,建立多层次、

全覆盖科技伦理制度规范体系

    发达国家从中央政府到各部门、各行业,再到各类创新主体,形成了一套从宏观引导到微观自治的全面有序的科技伦理制度体系。建议我省加强与现有法律法规衔接,推动科技伦理治理相关内容纳入拟修订的《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充分贯彻国家《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精神,研究制定加强浙江省科技伦理治理的指导性文件。以国家和省级层面的科技伦理制度为依据,建立健全我省科技伦理审查、监督管理、教育培训、科技伦理(审查)委员会建设等一揽子制度,规范科技伦理审查监管、机构建设等标准和流程,制定覆盖多学科的省级科技计划伦理管理办法。围绕我省三大科创高地等重点领域,制定人工智能、生命科学、医学等行业科技伦理规范、指南等,形成行业层面的伦理共识。通过搭建供需平台、点名约谈、同行监督等方式,从利益产出端加强对企业科技向善的引导和约束,规范伦理“敏感”地带的技术成果转化路径与商业化渠道,让向善成为企业获取更强市场竞争力的法宝。

3.坚持数字引领,

建立多跨协同科技伦理审查监管机制

    各国政府部门对科技伦理审查、监管、惩处以及科研人员行为准则做出具体规定,使得科技伦理审查监管做到科技活动全流程覆盖。建议我省启动建立“浙江省科技伦理治理数字化平台”,及时归集我省科研人员、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相关责任主体的科技伦理信息,系统集成科技伦理审查、监管、教育、培训等功能模块,依托平台建立科技伦理专家数据库。开展省级计划项目在线审查,使科技伦理监管全面覆盖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指南编制、审批立项、过程管理、结题验收、监督评估等各个环节。加强我省数字化平台与国家伦理审查备案登记平台、省科技项目管理系统以及兄弟省市科研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实现科技伦理信息跨部门、跨区域共享共用和协同治理,构建科技伦理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的协同治理体系。

4.加强宣传教育,

塑造科技向善的文化理念和保障机制

    各国非常重视科研人员和青年学生的伦理教育和管理,同时强调公众在科技伦理治理中的参与度。建议我省支持高校、科研机构等围绕人工智能、生命科学、医学等重点领域开展科技伦理理论研究,组织科技伦理培训,将相关内容纳入科研人员和科技管理人员职业培训。定期对科技伦理委员会成员、科技伦理审查人员等进行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提升其履职能力。鼓励高校开设科技伦理课程,将科技伦理教育作为相关专业本专科生、研究生教育的重点内容,并加强师资培养。发挥省科协、行业协会等组织作用,加强科技伦理宣传,通过互联网、报刊杂志等多种途径向社会公众宣传普及科技伦理的有关政策信息和典型案例、曝光违法行为,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科技治理,形成整体“科技向善”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