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合成生物科技赋能浙江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

    近日,由研究员劳慧敏撰写的第22971期公共政策内参《以合成生物科技赋能浙江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获得浙江省人民政府有关领导关注。

    2022年5月我国首部生物经济五年规划出台,明确提出推动合成生物学技术在新药开发、疾病治疗、环境保护、能源供应、农业生产等领域的应用。在此背景下,该内参报告指出了我省面临的以下关键问题:缺乏系统性战略谋划;创新资源集聚能级相对不足;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有待提升;科技伦理面临巨大挑战。

    为解决这些问题,该内参报告提出以下公共政策建议: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合成生物科技研发和产业化路径;筑牢创新底盘,一体化配置高端创新资源;推动双链融合,加快合成生物科技产业化进程;完善科技伦理,保障合成生物科技健康发展。



公共政策内参收稿邮箱:ipp@zju.edu.cn

欢迎各位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