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促进共同富裕,更需要保护和激发民营企业积极性

    近日,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教授撰写的调研报告——2022促进共同富裕,更需要保护和激发民营企业积极性,获得中共浙江省委主要领导关注。

    该调研报告指出,促进共同富裕,离不开民营企业的积极参与。其原因有三:民营企业创造就业岗位和增加国家税收,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成功民营企业的创业示范效应,带动了大众创业;民营企业家社会责任感强,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

    在此基础上,报告详尽分析了在共同富裕的背景下民营企业的困扰和焦虑,并提出强化教育培训机制,增强民营企业参与促进共同富裕的政治意识和政治担当;完善政策激励体系,激发民营企业参与促进共同富裕的主动性;加快制定《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保护法》,营造民营企业参与促进共同富裕的稳定法治环境;尊崇企业家、学习企业家和爱护企业家,打造民营企业参与促进共同富裕的良好社会氛围;加强经验总结和理论创新,强化民营企业参与促进共同富裕的理论指导等公共政策建议。


公共政策内参收稿邮箱:ipp@zju.edu.cn

欢迎各位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