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民族乡村共同富裕的实证调查及政策建议

    近日,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教授团队撰写的调研报告《扎实推进民族乡村共同富裕的实证调查及政策建议》获得国家有关领导关注。

    范柏乃教授及其团队通过对浙江兰溪水亭畲族乡、武义柳城畲族镇、龙游沐尘畲族乡和桐庐莪山畲族乡等四个民族乡镇的实地考察和现场访谈,在民族乡村共同富裕的发展成效,民族乡村共同富裕的制约瓶颈,民族乡村共同富裕的实现路径等方面得出了调查结果。

    在此基础上,笔者建议制定出台《我国民族乡村振兴五年行动计划》,强化民族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建立面向共同富裕的民族乡村政绩考核体系,强化党政领导推进民族乡村共同富裕的自觉行动;加强民族乡村区域化的党建联盟建设,强化民族乡村共同富裕的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强化民族乡村共同富裕的统战力量;将少数民族文化植入产业发展、丰富产业发展样貌,强化民族乡村共同富裕的产业支撑;加强政策宣传、提高政策知晓度、用足用好政策,强化民族乡村共同富裕的政策落实。



公共政策内参收稿邮箱:ipp@zju.edu.cn

欢迎各位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