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产业大脑建设面临的五大瓶颈及破解路径

    近日,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教授团队撰写的研究报告《我省产业大脑建设面临的五大瓶颈及破解路径》,获得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主要领导、浙江省政府有关领导关注。

    该研究报告指出了浙江省产业大脑建设面临的五大瓶颈,分别为:产业大脑建设摸着石头过河,三个“全覆盖”目标定位偏高;产业大脑建设中政府主导力量过强,市场需求驱动和竞争力偏弱;产业大脑建设以技术专家为主导,懂市场、会经营的经营性人才紧缺;缺乏赋能成功企业的示范效应,多数企业对产业大脑赋能信心不足;缺乏系统性配套政策的有效支撑,产业大脑发展后劲和动力不足。

    为有效突破瓶颈,范柏乃教授团队提出“加强产业大脑建设的科学规划,分级分类分阶段设定发展目标”;“改革和优化产业大脑建设模式,强化市场需求有效驱动”;“培养一批懂市场的经营人才,提高产业大脑的经营水平”;“打造可观可感的成功样板,发挥产业大脑标杆示范效应”;“建立健全系统性配套支撑政策,增强产业大脑发展后劲动力”等破解路径。




公共政策内参收稿邮箱:ipp@zju.edu.cn

欢迎各位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