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以杭州亚运会为契机 推动浙江打造全球世界遗产高地的建议

    近日,由浙江工商大学侯富儒教授、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资深研究员蓝蔚青撰写的第22995期公共政策内参《关于以杭州亚运会为契机 推动浙江打造全球世界遗产高地的建议》获得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主要领导关注。

    该内参报告指出2023年杭州亚运会,既是党的二十大后我国新征程开局之年举世瞩目的重大国际体育赛事,又是全面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窗口”,也是占全球五分之三人口的亚洲各国人民大规模进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国际会务,更是浙江率先落实亚洲27国《关于共同开展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的倡议》继续放大世界遗产优势的历史性机遇。

    在此基础上,笔者建议浙江以大手笔文化“双创”实施世界遗产点睛、点亮“双点”工程,开创亚运会与“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齐飞的新范式,既为亚运会“三彩”注入强大的创新活力,又为浙江留下厚重的亚运遗产,打造全球世界遗产高地,以文明塑造亚洲乃至全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好未来。笔者从“统筹一般与重点,率先打造世界遗产科普地标工程”;“兼顾历史与未来,率先推出亚洲世界遗产系列萌宠”;“道义与商务并重,率先编织共建共享亚洲团结纽带”;“继往与开来并行,率先‘点亮’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圣火”;“古老与现代交融,率先筹建良渚‘一带一路’世界遗产大学”五个方面入手提供相应政策建议与破解思路。




公共政策内参收稿邮箱:ipp@zju.edu.cn

欢迎各位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