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幸福工具包”打造“浙里幸福”——余杭区促进心理健康助力精神富有的探索和启示

    近日,由余杭区课题组撰写的第22998期公共政策内参《用“幸福工具包”打造“浙里幸福”——余杭区促进心理健康助力精神富有的探索和启示》获得浙江省人民政府有关领导关注。

    该内参报告提出余杭区在解决目前心理健康存在的误区、供需错位,以及心理健康服务缺乏有效监督等问题的过程中,总结出以下实践经验:以“六进”为抓手,举办心理学科普讲座,提高群众心理素养和感受幸福的能力;多元供给,政府和市场联动,区镇村三级布点,方便群众获取心理咨询服务;注重实效,以特殊人群为重点,开展心理关爱服务,提升弱势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

    报告进一步提出,创新开发精神富有的“幸福工具包”,提升群众获得感;完善精神富有考评体系,打造“浙里幸福”样板;规范和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监督管理,提升群众安全感;心理关爱全面覆盖特殊群体,提升群众幸福感等政策建议。



公共政策内参收稿邮箱:ipp@zju.edu.cn

欢迎各位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