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评】敢想敢干闯全球 凭什么是浙江?

    我们有时候过于注重对于宏观和数据的观察,看似多了一些理性,但却少了一些温度和风骨。

    今天,我们只想跳出窠臼,不言其他,只聊聊浙江经济的性格。当然,如果有人说,这种讨论没有意义,请转弯,不送。

  这几天在浙江的企业界,大多在忙两件事,一件是抓紧报名或者已经在海外市场谈客户,也就是网上热议的出国抢订单。另外一件就是在家搞博览会,拿出想法,吸引客户。

    我们今天就给大家以平民化视角讲讲这个博览会——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从这个博览会中你就可以看到浙江的经济性格。

去非洲做电商 杭州一家企业闷声不响干了8年

    平台覆盖非洲18个国家,目标直指13亿人潜在市场,总部位于杭州的集酷电商平台用8年时间连接起了2000多家国内供应商与非洲数亿潜在用户。大多数消费者不太熟悉的是,在这家浙江本土企业的商业版图中,技术迭代开发都在国内,而整个销售与客服团队都完成了非洲的本土化改造,今年,平台的日均包裹发货超过了5万多单。

    说到这里,你是不是有一种熟悉的味道?我们中国的企业居然也可以做到手握技术和市场,玩一把传统的跨国巨头的模式?

    没错,这家企业就在杭州,并且已经做了8年,这8年中,这家企业不同于国内内卷的电商平台,而是另辟蹊径,敢想敢干,冲进了广袤的非洲市场。

    当然,非洲市场的打法不同于国内,因为基础设施条件落后,去非洲干电商有没有网都是一个问题,光光这一点就可以劝退很多企业。但办法总比困难多,这家企业在8年中,就逆国内电商市场的规律大肆在非洲抢占机遇。

    国内冲浪一般的网速每件产品都是既有高清的画质,更有高清的画面视频,但是在广袤的非洲,大多数用户甚至只有3g网,像国内这样的高清视频、高清图片,在当地就是奢侈品,毕竟大多数用户的网络是又贵又慢。所以这家敢想的企业就把平台越做越小,这样一来大家下载浏览就不成问题。

    当然,这种非洲化的改造还有很多,举一个网速的例子,只是为讲明白浙江人多么敢想敢干。

专卖麻纺品 百人浙江小企业一年外贸接单8000万


    而在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上,像上一家一样墙里开花墙外香的浙江本土新兴企业齐聚杭州,它们的共同愿景只有一个:借数字化东风,搭乘数贸会的巨轮出海,让商品和服务行销全球。

    欧美最近刮起环保风,我们国内不常用的麻纺织品,因为可降解纯天然的工艺,就意外受到了欧美市场的青睐。而就在湖州安吉的一家员工不过百人的中小企业,去年一年,这家小厂单单麻纺织品外贸就做了近8000万元的产值。最近,这家企业还报名当地前往英国的招商团,参加完数贸会后就立刻启程前往英国抢订单。


    除了新兴浙企,在数贸会上,老牌浙江企业也让人惊艳。杭叉集团的可以自由适应仓库、码头等复杂环境的无人驾驶叉车,卖到了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

你说找到了浙江富的原因 我说你还是不懂浙江的经济性格

    说完前面的数贸会,我们再说说浙江的万企出国抢订单。当大家突然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就已经是这次抢订单的结果,因为省里面要组织企业出海抢订单的事情,早在之前就已经传遍了整个浙江产业界,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可谓是一票难求。用句不恰当的比喻,有些企业是挤破头才挤进名单。这就是浙江的经济性格,从来做的多而说的少,当外界集中关注他的时候,这件事大概率已经做成。你可以说是闷声发大财,但是这里面更多的是敢想敢干敢闯,务实又低调,这才是浙江经济的底气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