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评】信心 信心 还是信心!

    从年末的车少人稀,到今年年初的城市车流回来、烟火气回归,从2022跨进2023,我们看起来只是跨了一年,但实则每个人的内心,好像又不只只是跨年那么简单。而新的一年,对于杭州这座城市,或者对于浙江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信心。

    1月9号,浙江省2023年经济政策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召开,宣示新一年中浙江经济政策的既定方针。在对制定新一年经济政策出发点的阐释中,浙江提到了一个新说法:直面市场主体需求,回应人民群众期待。

    在既定经济政策中,浙江将在扩大有效投资、科技创新、“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8个重点领域推出政策包,并且设计财政金融、自然资源、能源、人才等4张要素保障清单,即组成“8+4”政策体系。

    长久的地方经济观察中,地方政府的有为与无为,一直是两个孪生姐妹。即有为的政府举措和无为的市场调节如何能相得益彰,考验的是一地发展的智慧。政府大操大办,有为就会变成边际效应递减的无为,甚至是乱为。政府引导能力不足,也会让长期发展缺乏统一性与竞争力。而如何有为?浙江也很明确:直面市场主体需求。

    需求的多样性在企业身上可以说是千差万别,如果政府全部大包大揽,这既不现实又不经济。而对于浙江来说,企业的需求可以组团满足。作为中国外向型经济最为发达的几个省份之一,浙江对于国际市场的渴望,国际市场对于浙江的需求,义乌有答案,宁波有答案,当然,杭州、温州也有答案。作为多产业链深度融入国际的省份,在去年年底,浙江的组团抢订单瞬间就点燃了互联网对于浙江经济的热议。因为这种模式在之前中国的大部分省份中并没有出现过,而这种为企业搭台、满足企业需求,找到众多行业、众多企业需求的最大公约数,才是让大家热议的基点。

    在新一年中,浙江明确,去海外抢订单常态化实施。2023年,浙江将实施“千团万企”拓市场攻坚行动,重点支持展会100个以上,政府牵头与企业自行组织的出国(境)拓市场团组1000个以上、企业10000家以上。加大赴境外招商引资洽谈力度,组织赴境外招商团组不少于70个。

    直面市场主体需求,找到企业需求的最大公约数,2023年的浙江,就像一位精明的企业家,当你还在惊讶的时候,他已经迈出了第一步,而当你惊讶后,他的第一步却大多走成了常态化。

    直面企业需求,敢闯敢干参与全球竞争。这是浙江2023年经济政策的一面,而另外一面则藏在回应人民群众期待中。

    在制定的经济政策中,2023年浙江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量的2/3以上用于民生领域。具体来说就是钱的大头要花在群众的衣食住行医上,支持推进劳有所得,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支持推进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全面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和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支持推进病有良医,加快建设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提升市县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支持推进老有康养”“住有宜居2023年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5万套(间),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600个、7500栋。支持推进弱有众扶,完善低收入群体救助帮扶和兜底保障机制,分层分类精准救助。

    看到这里,我们已经能大致勾勒出2023年浙江经济的轮廓。那就是赚钱、拼经济的事情在2023年将能出尽出,企业的需求、市场的需求将会被系统性厘清,进而本着直面市场主体需求的既定方针去帮助企业拿订单、抢市场。而花钱、分蛋糕将会继续坚定不移倾向于改善民生,尤其特别需要关注的就是医疗资源的扩充和建设。

    总而言之一句话,此刻已经开启的2023年,所有浙江的经济政策都指向两个字:信心!而这也是所有经济政策制定之时,一直在提的: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切实向市场传递稳经济稳增长的积极信号,进一步稳定预期、提振信心!

    此刻,信心真的比黄金更加重要。2023年,信心,信心,还是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