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市“龙山经验”的实践对“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向网格延伸的启示与建议

    近日,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蔡宁教授等撰写的第221005期公共政策内参《永康市“龙山经验”的实践对“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向网格延伸的启示与建议》获得浙江省政府有关领导关注。

    该内参报告首先介绍了永康“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的“龙山经验”,并进一步指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向网格延伸的难题,主要包括:公众参与积极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多元主体的治理合力未有效发挥;网格化治理体系运行不够顺畅。

    为深入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向网格延伸,以快速解决易发预发、将起未起、轻微违法的各类违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效能,笔者提出以下政策建议:明确网格人员承担执法辅助工作的职责,在资源配置上给予更大力度的倾斜;加强对网格人员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培训,夯实“大综合一体化”执法向网格延伸的基础;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网格治理,协同网格员开展综合执法的辅助工作;建立基层“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的协同机制,提升执法效率和治理效用;进一步提炼永康市夯实基层综合执法基础的“龙山经验”,着力推进其他县市区的试点应用。


公共政策内参收稿邮箱:ipp@zju.edu.cn

欢迎各位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