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全国各省制造业民企500强,进一步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等撰写的《对比全国各省制造业民企500强,进一步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获得有关部门关注。

    该报告指出中国制造业民营500强企业主要分布于我国东部地区,通过对全国各省入榜民营企业对比,可以得出以下结论:入榜企业地区和地区间分布不均衡,入榜企业的行业分布地区间差异明显,企业经营能力地区间差异较大,中西部地区相对落后。

    基于以上结论,笔者认为有必要借鉴东部地区制造业发展的经验,弥补我国地区差异的短板,并提出以下公共政策建议: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助力中西部制造业民企做大做强;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提升中西部发展效率,不断提升发展能力,打造区域创新高地;建立高质量目标,提升我国制造业民营企业发展水平,打造绿色生产方式,推动制造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公共政策内参收稿邮箱:ipp@zju.edu.cn

欢迎各位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