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地方区域性金融风险需警惕 建议进一步加强“穿透式”金融监管

    近日,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等撰写的《部分地方区域性金融风险需警惕 建议进一步加强“穿透式”金融监管》获得浙江省人民政府有关领导关注。

    该报告首先详细分析了国企违约现象以及国企债务问题的普遍解决方案。基于分析结果,笔者提出“降低地方政府对地方国企的隐形担保,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发挥债券市场定价作用,打破刚性兑付,合理确定风险议价”;“排查信用债及其相关主体,对净利润水平低、资产负债率高和流动性负债占比大的地方国企,应尽早切断债务风险链条”;“重点关注高负债地区的地方国企负债情况”;“梳理未来一年内集中到期、压力较大的地方国企信用债发债主体,防止连续违约可能”;“完善信用评级机制”等建议以改善现状。



公共政策内参收稿邮箱:ipp@zju.edu.cn

欢迎各位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