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沙龙(一百五十七):消费态势与消费政策

    2023年9月2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举办了第一百五十七期公共政策沙龙,本次沙龙主题为“消费态势与消费政策”。会议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邀请了浙江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钱江,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卓勇良,杭州解百集团董事长毕铃,杭州联华华商集团董事长张慧勤,浙江工商大学现代商贸研究中心教授肖亮,杭州盒马副总经理罗芸,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副所长杜平,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师明文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王小毅,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赵浩兴,物产中大新消费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喆,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电子商务与新消费研究院副院长史浩等相关部门,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参加本次沙龙会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当前,我国以消费为主导的内需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扩大内需的关键是扩大消费需求。2023年7月底,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从稳定大宗消费、扩大服务消费、促进农村消费、拓展新型消费、完善消费设施、优化消费环境等几个方面提出20条针对性举措。促进消费是当前恢复和扩大需求的关键所在,要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与会专家围绕当前浙江省消费态势和面临的挑战,研讨了消费发展新动向,挖掘消费市场新动能,对如何进一步恢复和促进消费,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提出相关建议。

    最后,金雪军教授做了总结,他提出要继续推动相关政策出台,进一步聚焦消费发展的根本,扩大消费的持续影响力。同时,积极把握亚运带来的拉动消费作用,释放更多的消费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