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综合查一次”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富阳经验与建议

    近日,由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蔡宁教授等撰写的第231055期公共政策内参《深化“综合查一次”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富阳经验与建议》获得浙江省政府有关领导关注。

    该研究报告首先将深化“综合查一次”的富阳做法与经验归纳如下:以“乡镇街道”为主体,统筹“综合查一次”发起协同;以“应用清单”为工具,助力“综合查一次”实施操作;以“信用承诺”为原则,强化“综合查一次”企业责任;以“宣传沟通”为原则,实现“综合查一次”公开透明;以“规范指引”为原则,打造“综合查一次”法治环境。

    在此基础上,笔者提出以下建议:建立统筹协调“双随机”、专项检查与日常检查的“综合查一次”制度;协同部门与部门、部门与赋权乡镇间的执法检查与监管检查;优化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平台,数字赋能“综合查一次”;提升“综合查一次”中“刚性”与“柔性”执法的规范性。


公共政策内参收稿邮箱:ipp@zju.edu.cn

欢迎各位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