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护好,发展好浙江数千古村落——“人人都是股东,人人都是文保员”古村落发展诸葛模式调查

    近日,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教授撰写的《如何保护好,发展好浙江数千古村落——“人人都是股东,人人都是文保员”古村落发展诸葛模式调查》获得全国政协有关领导、浙江省委主要领导等关注。

    该报告首先将古村落发展诸葛模式的基本做法归纳如下:将文物法融入乡规民约,实现依法保护;与村民签订保护责任书实施挂牌保护;加强文物保护科学规划,建立村民自治“百姓护宝团”;创建“人人都是股东”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建立“村”“民”互利双赢共同体;打造文物治理掌上平台,实现数字化精细化治理。

    在此基础上,笔者提出了让村民在古村落保护中富起来的一系列对策建议:做实做细做深古村落保护的法律宣传工作,强化古村落依法保护力度;建立“村”“民”利益共同体,强化古村落保护发展的内生动力;构建古村落保护发展数字化服务平台,全面提高古村落保护发展能力;制定“人人都是股东,人人都是文保员”的古村落保护发展实施方案,加快诸葛模式推广应用。


公共政策内参收稿邮箱:ipp@zju.edu.cn

欢迎各位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