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赋能乡村振兴的“磐安实践”:经验及启示

    近日,由李敏教授等撰写的第231068期公共政策内参《金融赋能乡村振兴的“磐安实践”:经验及启示》获得浙江省政府有关领导关注。

    该内参报告首先将“磐安实践”的做法及成效概括如下:加大特色金融产品创新,助力产业组织构建,激发产业兴旺动能;深化农村普惠金融支持,实施“消薄强村”工程,结对帮扶助力集体增收;强化金融服务站建设,金融服务有机融入乡村治理,畅通乡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数字赋能金融创新,精准满足农业主体需求,提升金融下乡的便捷性和有效性;数字赋能金融创新,精准满足农业主体需求,提升金融下乡的便捷性和有效性。

    在此基础上,笔者提出了下一步完善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建议:强化授信风险防范,鼓励商业银行差异化竞争;完善产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加快金融服务数智化转型;完善农村征信体系建设,改善农村信用环境;创新多元化抵质押品形式,完善农村抵质押品确权机制。


公共政策内参收稿邮箱:ipp@zju.edu.cn

欢迎各位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