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沙龙(一百六十二):“浙江有礼”与新时代文明礼仪

    2023年11月15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与余杭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举办了第一百六十二期公共政策沙龙,本次沙龙主题为“‘浙江有礼’与新时代文明礼仪”。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特聘副研究员周佳松主持。

    本次会议邀请了上海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主任、教授朱恒夫,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潘祥辉,原浙江省文明办副主任刘如文,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副院长、教授董健,浙江传媒学院播音学院副院长、教授王一婷,辽宁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研究院院长、教授李伯冉,上海政法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张远满,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沈费伟,浙江传媒学院播音学院副教授周悦娜,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彭渊等相关部门、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研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礼仪是宣示价值观、教化人民的有效方式。”近年来,特别是浙江在筹办杭州第19届亚运会的工作中,积极推动“浙江有礼”工作。这既是对中华优秀传统礼仪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也是迈向共同富裕伟大征程的时代续写。此次学术沙龙是浙江省哲社重大项目“‘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系列丛书”中的一个活动,该项目旨在总结提炼“浙江有礼”促进省域文明新实践、讲好浙江文化故事的经验做法,为新时代文明礼仪实践提供学术支持和政策建议。会上专家学者们分别从“浙江有礼”与中华优秀“礼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的现实意义、“浙江有礼”的内涵特征、“浙江有礼”与新时代文明礼仪研究的若干关键以及“浙江有礼”的实践场景等角度,对“浙江有礼”做了案例分析、经验总结和理论探讨。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特聘副研究员、浙江省社科院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周佳松总结,随着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浙江各项改革持续深入开展,“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是“政府所向,百姓所需,我们所能”,被寄予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建设标志性成果的使命担当。我们既需要对礼仪文化传承研究作进一步总结,也需要对“浙江有礼”进行系统建构,为中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探索提供浙江样本,也为中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贡献可复制的制度经验和治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