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策论中国(2023)”活动颁奖典礼顺利举行

    12月15日下午,第七届“策论中国(2023)”活动颁奖典礼在杭州举行。浙江省社科联主席盛世豪,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刘东,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姚先国,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徐伟红,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部主任、研究员朱芳菲,浙江主流媒体代表及获奖选手代表等60余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本届“策论中国”获得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各大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共收到参评作品200余篇,经初审、专家评审、现场答辩等环节的层层筛选,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7篇,优秀奖9篇。其中《浙”里共富路:共富村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困境与优化路径——基于浙江省100个共富村的调查研究》夺得桂冠。

    “策论中国”活动旨在增强莘莘学子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已成功举办七届,成为了当代大学生在“策论间,指点家国天下”的平台。七年来,活动共收到投稿参赛作品1300余篇,参赛人数超过6000余人,共评选出获奖作品160篇,100余所海内外高校学子在比赛中激发了对时政关注的积极性,了解了公共政策的科学决策过程,增强了新时代大学生参政议政意识。   

    “策论中国”活动前端通过开设“策论课堂”嫁接社会实践平台,中端配备导师指导撰写政策建议,后端引导大学生将调研报告形成政策内参辅助决策的“策论中国闭环模式”,有效激发了学生学习和科研兴趣,培养了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以及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大赛多位参赛选手选择深造,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部分参赛选手毕业后已进入高校和智库,成为专业研究人员。

    “‘策论中国’活动从浙江大学到浙江省再到全国,影响力不断扩大,作品质量也越来越高。”盛世豪主席对本次“策论中国”活动进行了回顾与总结,他指出主办方应该继续举办更多类似活动,鼓励更多在校大学生走出“象牙塔”,走入社会发展一线,帮助更多在校大学生提升解决公共政策领域问题的能力,激扬更多青春力量,服务国家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