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首席专家徐林教授接受澎湃新闻采访

    浙江第一个城市危旧房有机更新试点,始建于1980年代的杭州“浙工新村”,已被全部拆除,正在原地新建。近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首席专家徐林教授就“超大、特大城市危旧小区更新”相关话题接受澎湃新闻采访。

    徐林教授表示,危旧小区更新是超大、特大城市都会遇到的问题,浙工新村的拆除和重建,最大的突破是将危旧房改造原来的政府主体责任转为居民主体责任,是可持续、可复制的实践路径,该项目中住户的投入占总投入的比重超过八成。房屋产权既属于私人,日常维护就应由业主负责,若发生损坏而没有其他责任方,也应由业主负责修缮,《浙江省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明确,所有权人为“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应承担“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和对危险房屋采取维修加固、拆除等解危措施”等责任。

    徐林教授指出,浙工新村项目走出了“居民主体、拆改结合、资金平衡”的新路,在决策、设计等各环节均明确“居民主体、政府统筹”的原则,形成“居民投入、政府补贴”的共建格局,居民、政府都获益:政府获得城市面貌更新,居民改善了居住环境、提升了房屋价值。他建议,未来此类更新可采用“居民委托、政府服务”模式,即居民达成一致、完成筹资,委托政府统筹方案设计、政策供给、申报审批、工程安排、全程监管等,使城市更新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