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沙龙(一百六十七):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台州市黄岩区创新与实践

    2024年1月13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中共台州市黄岩区委、台州市黄岩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第一百六十七期公共政策沙龙。本次沙龙主题为“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台州市黄岩区创新与实践”。会议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蔡宁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邀请了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副主任谷小忠、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协调推进处处长陈建红、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章剑生、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研究员唐明良、杭州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王柳、浙江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萍、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钟伟军、浙江省/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姜志华。受邀参会的来宾来自于杭州市、台州市、镇海区、秀洲区、海宁市等综合执法局的领导。黄岩区委书记包顺富、黄岩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勇军、  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书记、局长尤再进、黄岩区委编办主任张力、黄岩区司法局局长郑晖、黄岩区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王灵佳等参加了本次研讨。

    “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浙江的一项重大改革,是全国唯一省级试点。自2022年3月1日改革全面铺开以来,全省各地扎实推进,成效显著。但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面临着监管执法如何进一步协同、执法人员素质能力如何进一步提升、执法监管平台如何高效支撑等共性问题,亟待进一步突破和解决。

    

    台州市黄岩区分享了“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四个一”的做法,即建强“一支队伍”让治理基础更扎实,立足“一个平台”让监管措施更精准,健全“一套机制”让执法行为更规范,树牢“一大理念”让营商环境更优质。2023年,黄岩区群众执法类投诉举报量同比减少23%,扰企率下降56.7%,群众满意度提升至98%,年度综合评价指标排名全省第一。

    台州市黄岩区的做法及其成效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认为黄岩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做的深、做的实,走在全省前列,对全省下一步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具有重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最后,蔡宁教授做了会议总结,他提出,在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过程中,必须同时关注改革具体措施的合法性,遵从依法行政的制度逻辑;需要统筹融合改革逻辑和法治逻辑,深化规律性认识,理性处理执法监管与行政检查、行政执法与行业管理的关系,提升改革绩效和治理效能;需要进一步精准找准改革的切入口,进一步提升镇街的获得感,以倒逼之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提升改革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