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劳动力平等就业研究》

 

书名
作者
出版社
出版时间
书号
城乡劳动力平等就业研究      姚先国等       经济科学出版社        2018.09            ISBN978-7-5141-9359-6    

 

正.jpg          反.jpg

内容简介:
《城乡劳动力平等就业研究》一书是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建立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实现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研究》(项目批准号0652D0014)的最终成果。课题研究主线是劳动力市场发育与完善,目标是实现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这一课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劳动力是与土地、资本并列的三大生产要素之一,而且是最能动、最有创造力的生产要素。同时又是对制度环境最敏感,反应最直接的要素,人们常常用“大锅饭、铁饭碗”形容改革前的计划经济体制,就在于这种体制抑制了劳动者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改革开放以来的市场化取向,使旧的体制约束不断放松、打破,为城乡劳动力自由流动、自主创业、实现生产要素的新组合创造了制度环境,个人的积极性、创造性不断发挥,生产要素的组合效率、配置效率不断提升,从而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经济奇迹。另外,这一课题的研究也很有挑战性。劳动者的平等就业权利牵涉经济、社会、法律方方面面,并非一纸文件或一项法律可以解决。既与社会制度、政策法律有关,也与劳动者的能力素质有关。从《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的颁布和实施来看,劳动者权利的界定与实现是一个持续博弈的过程。实践充分证明了马克思论断的正确性:“权利永远不能超出社会的经济结构以及由经济结构所制约的社会的文化发展。”
本课题组承担课题研究任务以来,按照申请书的目标和要求扎实工作,勤奋努力,在研期间发表论文50多篇,出版相关丛书一套,并有两项政策研究成果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及民政部采纳。课题于2013年验收结题,书稿初稿也已完成,本拟于当年出版,但本人突患面瘫,住院治疗,后又查出血压、血糖方面问题,书稿修订耽误下来。因身体和工作变动等原因,居然一拖就是几年过去,实在令人汗颜。2017年在张海峰、黎煦、黄志岭等人的帮助下,根据近几年劳动力市场改革进程的新情况尽可能作了修改,但有些实证研究数据比较早,重新用新数据来算工作量太大,时间又要拖下去,只好保持原样。尽管本书不能全面反映当前劳动力市场改革的新进展,但对于读者了解中国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的艰难进程仍会有所裨益。
在本书出版之时,谨对批准本课题立项和结题的各位评委、专家,教育部社科司领导,浙江大学社科处、公共管理学院领导,参与课题研究的各位同仁、同学,以及关心支持、帮助本团队的各位学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衷心感谢经济科学出版社领导、编辑在本书出版过程中表现的宽容和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