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说】7.3亿的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失灵” 病灶在哪儿?

 
 

理想很丰满

现实很骨感

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

太多问题留给我们深刻反思

640.webp.jpg

    17年前的“非典”疫情过后,我们建立了一套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以便在医院接诊传染病病人或疑似传染病病人后,能快速上报、审核,卫生部门与疾控系统也能快速分析、研判疫情。而按照设计规划,这套庞大的信息系统理论上横向覆盖全国,纵向“到乡镇卫生院的电脑里都可以看到这个网络系统”

1589870233254565.png

    但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呈暴发趋势时,这套系统却很离奇的“失灵了”28天。

    到底是有人故意不报?还是系统本身设计就是“缘木求鱼”?

640.webp (2).jpg

    相信在看完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金小刚先生的讲解后,大家的心中自有判断。

    可是,问题又来了!

    新冠肺炎疫情终将过去,但是,在社会生活运行的过程中,未知的“黑天鹅”和“灰犀牛”却不甘心“黯然离场”。

640.webp (3).jpg

    那么,在所谓的“后疫情时代”,在互联网化的今天,政府的数字化转型到底该如何做?什么样的政府数字化转型是真的转型?而什么样的转型才能真正帮助社会化解危机?

    一系列的问题,敬请期待下期《智说》(将于5月22日正式推出)。

    当然,发现问题不可怕,重要的是我们一起努力,“智力抗疫”,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