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论】乡村振兴的“幕后英雄”:以新乡贤为核心的乡村人才队伍建设

    改革开放以来,传统农村发生了深刻剧烈的变化。过去,由于传统农业的生产特点,以家庭经营为主,农民世代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伴随着城镇化、工业化的进程,单一的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已无法满足农民的生活需求,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离土离乡”,寻求新的发展空间。传统村落作为世代村民繁衍生息的场所,随着人去屋空,往日的良田被抛荒,昔日的青山绿水早已垃圾遍地,村庄人口老龄化、村庄空心化、土地撂荒、村庄组织涣散、人才流失等一系列问题凸显,传统村落衰落与消失的现象日益加剧,这些都严重制约着城市与农村地区的协调发展,牵制了乡村与城市现代化发展的步伐。因此,加强对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刻不容缓。

    2月25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在北京正式挂牌,这既是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一个标志,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奋斗起点,乡村振兴已成为新时代的最强音。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使传统村落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义乌市何斯路村以以新乡贤为核心推动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开辟出了一条可持续的乡村振兴之路。

    何斯路位于浙江省义乌市城西,始建于元朝,距今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村庄布局呈北斗七星状,有着秀丽的自然风貌和深厚的乡村文化底蕴。村内拙朴的燕子坳古村落、庄严的何氏宗祠、历史悠久的明代古宅与具有现代气息的斯路何庄、村民的洋房并置,还有秀丽的卧牛山岗以及碧波荡漾的志成湖,各种美景,美不胜收。而在2008年之前,何斯路还是个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落后贫困的小山村。村庄道路坑坑洼洼,房屋凌乱无规划,人居环境每况愈下。在改革开放后,随着义乌市商贸经济的迅速发展,村里的青壮年几乎都选择外出务工。留下老人和孩子守着这片土地,整个村愈发萧条破败。2008年初,在湖州经商的村民何允辉经过慎重考虑,义无反顾地返乡,竞选何斯路村委会主任一职,投身乡村建设之中。通过激发村民的文化自觉,立足乡土,推陈出新,重塑乡村多元价值,推动何斯路村全面发展。何斯路村历经近十年的乡村建设历程,从一个昔日的贫困落后的小山村蜕变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宜人的“真、善、美”的幸福乡村,并获得国家级“最美乡村示范村”、“最美田园村”等多项荣誉。

创新发展路径,建设美丽乡村

    2008年何允辉当选村主任后,首先明确了何斯路未来的发展路径。何斯路村有着良好的生态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因此,何允辉总结何斯路缺乏的不是资源,而是化资源为资本的发展策略。于是依托于依山傍水的自然资源以及村庄历史悠久的文化优势,上任后何允辉首先提出发展村庄生态经济、提倡文化建设、打造生态观光旅游品牌、合理利用现有资源、 因地制宜、统筹发展的发展框架。其次,何允辉还提出全面规划何斯路村的内部设施布局,并投资500余万元,进行以村庄整治、空心村改造、乡村文化上墙为主要内容的新农村建设。明确何斯路的发展基调后,何允辉带领着自己组建的团队展幵了一系列具体项目和计划的实施。

创新建设人才队伍,激活发展内生动力

    新乡贤是乡村发展的核心和重要推动力,在乡村发展中至关重要。而村民是乡村建设的主体,更是乡村发展成果最主要的受益主体。因此,在传统村落的保护发展中,除了培育新乡贤发挥引领和推动作用外,同时要充分调动普通村民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主动性。

    一是动员老年人参与乡村建设。积极动员村里退休小学校长何樟根、老年协会会长何允法等热心公益的村民,利用村里闲置的小学校舍创办老年电大和老年协会,为老年人开展养生、保健、文化娱乐等一系列活动,并向老年人宣传村庄建设方案和相关政策,鼓励其积极参与到村庄各项建设活动中来。何斯路村两委自2008年以来每年都要积极筹措资金,精心组织老年人外出参观旅游,或是就近参观一些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村,这一活动更加激发了老年人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成效显著。在村里所开展的环境卫生整治中,村两委和老年电大积极动员一些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组建一支文明卫生义务劝导队,有效地改进了村民们的卫生习惯;为了在村里推行垃圾分类,首先将此活动纳入老年电大课堂内容,通过向老人普及相关知识,从而影响到年轻人和孩子;每年村里举办的何氏家酿曲酒节、生态旅游节以及青少年夏令营等活动中,老年电大和老年协会的主要骨干都承担了重要的工作。

    通过老年电大和老年协会这两个平台,何斯路的老人们通过学习,不但提高了自身的道德素养,实现老有所学和老有所用,而且通过发挥余热积极参与美丽乡村,以其身体力行和言传身教,给成年的子女和年幼的孙辈们树立了积极道德教化和示范作用。从而为何斯路村的“美丽乡村”建设重聚民心、重塑乡魂塑造了非常宝贵的精神动力。

    二是全村共享发展成果。乡村建设既要建设美丽乡村,更重要的是推进农民增收,让他们过上幸福的生活。为了让薰衣草庄园的成功惠及全体村民,何斯路村2011年组建了草根休闲农业专业合作社,大胆创新推进股份制经济,由村集体占股25%,剩下75%的股份由村民和工商资本认购,进而发动全体力量建设何斯路。同时,村两委还请来专家对村内生态资源进行专项评估测价,将其折算成相应股份,每个村民可免费享受2000股的权益,让村民以原始股方式入股合作社。目前,何斯路大多数农民都认购了合作社股份,村民认购总股份近达90%。通过股份认购这种创新模式,何斯路的生态资源股份化,全村民成为了股东,年终按实际收益进行分红,而且村民还可以享受一些集体福利。股份制经济的实施,不仅有效地盘活了集体经济,使村内的水域、土地、古民居等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大大提升其经济价值。同时,也有效地调动全体村民成为存在发展的内在动力。

    三是培育乡村新生代接班人。品行端正、为人忠诚的人才能担当起建设美丽家乡建设的使命,因此何斯路村十分重视村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的教育和综合素养的提高。何允辉自回乡开始就制定了“十年百万育才计划”,每年自愿拿出十万元作为村里未成年人开展各种教育活动的经费。通过村两委、老年电大和老年协会的精心筹划,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各具主题的夏令营。

    村两委充分利用何氏宗祠的空间,设立老式农具陈列馆,结合本村悠久特色的乡村本土文化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夏令营期间专门组织营员们参观陈列馆,并通过开展农事体验,如挖土、播种、除草、施肥等,让村里的孩子们了解农耕文化,提高对农村的认知度,增加对农民的感情。每年的夏令营都有不同的主题,如2013年主题为“爱家乡”,通过开展有关村史村情、新农村建设历程的讲座、参观村中景点和文化礼堂等,切身感受家乡发展变化,让他们增强对家乡的认同和热爱。2014年至2016年,为加强未成年人的感恩和孝德教育,连续三年以感恩孝道为主题,开展故事会、讲座和演讲比赛。让他们以实际行动表达对父母、家乡、社会的感恩,引导青少年知孝礼、讲孝德、践孝行。同时,为开阔村里未成年人的视野,感受现代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每年夏令营还会组织他们外出游学,既开拓视野,又体验多元文化教育。

    “十年百万育才计划”通过开展传统道德教育、农耕文化体验以及寓教于乐的文化素质教育活动,让村里的未成年人从小拥有健全的精神生活,逐渐培养起良好的道德情操,从而为何斯路“美丽乡村”建设培育了兼顾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新生代接班人。在乡村发展中,村民始终是建设的主体和受益人。在传统村落的保护开发过程中,何斯路村的新乡贤团体引领示范,引导村民对家乡保护发展的认同感和自信心,激活村庄发展的内生力量,使村民在文化自觉的过程中以主人翁的主体性积极投入“美丽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