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策】创新型基层治理体系“三化三联”推进应用

    基层治理关乎到国家的发展和稳定,亦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当前,城市基层治理存在着基层单位向心力不够足,需求和资源无法精准匹配;社区与行政部门执法服务的力量整合不够紧,社区基层治理负担压力较大;居民参与自治意愿不够强,年轻居民力量发挥不足等问题。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进步,基层治理的标准不断提升,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亟待通过机制创新将基层治理推向更深更细。杭州市江干区凯旋街道提出的区域化党建联盟、片区化力量联勤、网格化邻里联治“三化三联”基层治理体系,在统筹社会资源、优化治理体系、引导居民自治方面颇具特色,切实解决了基层治理中的难点和痛点,具有较好的可复制性和可推广性。

一、“三化三联”体系的主要做法

    凯旋街道努力推动形成各方有序参与的街道社会治理局面和高水平社会治理框架,建立了以“三化三联”为核心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

    (一)推深区域化党建“凯联盟”

    一是深化联盟运作架构。以街道、社区、网格三级“区域化”联盟为轴心,扩大同心圆的半径,将辖区企事业单位、各经济体、社会组织、群团组织、新乡贤等纳入“凯联盟”体系,制定联盟公约,由成员单位轮流担任轮值主席,截至目前辖区内共有街道级“凯联盟”单位40家,社区级“凯联盟”单位100余家。二是统筹资源互通联享。深入挖掘统筹“凯联盟”资源,持续完善区域内需求库和资源库建设。以“一季度一主题一论坛”的形式,围绕区域发展的重难点问题和年度重点中心工作,常态化开展民主议事、论坛路演,今年以来聚焦“联盟共治”开展“嗨”购节、“凯联勤”平安大会战、“三美凯旋”等各类主题活动60余场。开发“凯e家”微信应用小程序,聚焦需求回应和资源链接,探索网上联盟建设,目前已有49家企业入驻,“需求库、资源库”不断丰富,形成盟享服务项目,通过资源对接帮助企业、居民解决问题30余个。三是加强志愿力量联动。持续深化“凯旋红马甲”区域党群志愿服务品牌,以“专业化”的志愿服务为核心,结合辖区凯联盟单位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引领带动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个人积极加入爱心、生态、文明、文化、平安五大“凯旋红马甲”队伍,组建专家志愿服务团队,分类开展精准服务。

    (二)推进片区化力量“凯联勤”

    一是搭建“1+3+15”工作运行体系。街道以基层治理四平台即综合信息指挥室为核心,分片区建设3个综合信息指挥分中心和15个社区综合信息指挥工作站,搭建“1+3+15”工作运行体系,推动条线力量和联勤力量共同支撑社区治理,有效减少了社区行政管理负担。二是组建“1+3+3”人员力量队伍。成立1个“凯联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整合3股工作力量,即公安、城管执法、市场监管、消防等专业力量,社区工作人员、专职网格巡防队员和红马甲志愿者等社区力量,同心圆单位、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明确综合信息指挥室、综合信息指挥分中心和社区综合信息指挥工作站三支队伍驻点工作。三是创建“123”问题处置机制。按问题紧急程度分为三个等级,一般性问题当场处置,并通过基层治理四平台等平台进行问题流转;突发事件或较大事件及时处置,由发生地所辖综合信息指挥分中心即时指挥三股力量开展联合行动;重大事件协同处置,由综合信息指挥室立即进行协调,依托“凯联勤”队伍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今年以来,依托“凯联勤”体系,凯旋街道在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平安督查、扫黑除恶、城市管理等方面积极开展行动并取得明显成效。问题处置时间同比缩短60%、办理满意率达97%,信访化解率100%;治安事件发生率明显下降,其中入户盗窃、自行车盗窃基本绝迹,电动车盗窃等案件下降60%以上,多个社区实现零发案。48起案件中,破案38起,破案率79.2%,居全省全市前列。

    (三)推动网格化邻里“凯联治”

    一是拓宽居民参与平台。优化“邻里E家”线上公共服务和邻里互助服务供给,提高中青年居民的参与率,已邀请2928名居民加入“邻里E家”平台,及时进行三务公开、信息发布、线上互动,优化线上服务体验。拓宽邻里交流、活动、议事空间,因地制宜推进社区邻里坊运行,加快交流主平台、服务综合体、治理共同体三种功能形态落地。二是导入居民参与机制。开展微心愿、微公益、微创投活动,吸纳愿意参与公益服务的爱心人士396名,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公益活动240余场,5000余名居民参与其中,有效促进了邻里熟悉、互帮互助。立足“凯益荟”街道级公益平台设计运行积分兑换体系,促进资源“外循环”;设计邻里互助、积分流转功能,打通居民积分、爱心企业积分“内循环”。落实民情恳谈会、事务协调会、工作听证会、成效评议会,引导居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三是打造居民参与载体。以邻里文化为牵引,贯穿全年开展社区市集、邻里文化节、网格运动会等邻里守望系列活动。组织居民全过程参与未来健康屋建设使用、网格AED加装、无障碍建设、适老化改造等实事项目,打通建言、监督、体验、推广的参与全流程。实施社区公约更新和普及计划,浓厚“人人有责、人人享有”的自治氛围。结合人口普查和换届选举,根据参与意愿、组织能力、群众基础、一技之长,开展居民领袖资源排摸。

二、“三化三联”体系的创新和成效

    一是打破了单位的条块隶属关系,延伸了基层政府的服务半径。长期以来,行政单位的条块隶属关系是基层政府无法突破的天然障碍,市场经济的法治环境下,企业的发展也与政府无关,政府在寻求社会治理过程中,往往出现无处使力的状态。凯旋街道通过打造“凯联盟”,突破了条款隶属关系,和辖区企业更好地建立了“亲”“清”关系,通过整合资源,实现了辖区内的化学反应;通过“凯联勤”,打通了不同政府部门的执法力量,实现了执法的高效和迅速。

    二是拓展了单一的行政管理手段,丰富了基层政府的运作方式。在现代社会中,基层政府是与企事业单位、居民、社会组织直接打交道的单元,除了单一的行政管理,更需要有足够的魅力去粘合辖区的资源。凯旋街道的“凯联盟”并非政府去掌握资源,而是政府搭建平台,让社会资源实现更加有序和有效地流动;通过“凯联治”,则激发了社会主体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让更多的社会单位以主人翁的意识参与到辖区的治理中来。

    三是密切了邻里的守望互助关系,破解了基层政府的治理难题。从熟人社会向生人社会过渡是市场经济的必然选择,但不等于熟人社会的一切优势都应该抛弃。如果政府单一地履行管理职责,不仅会造成政府职责的无限膨胀,也无法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凯旋街道的“凯联治”突出加深邻里守望的互助关系,依托线上线下的平台相结合,密切了社区内的邻里圈,让更多居民热爱自己的家园,主动发现细小问题,有效维护了社会的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