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评】不能让网约车“屠龙少年”再变“恶龙”!

    某巨头正在遭遇一些自己不愿意说、公众还没有得到更多细节信息的调查。但是,衣食住行,作为个人和城市运行最为关键、也最刚需的四个领域,出行市场每一点变化,却是关乎社会中最为微小个体的我们。

    先来看一组数据,截止目前,杭州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证的平台有56家,已经在杭州开展网约车服务的有35家,全杭州取得营运证的网约车有93000多辆,每天日均上路营运的有4.8万左右。

    再来看一组电力数据,就在7月14日,杭州全社会用电最高负荷是突破了1800万千瓦,在整个国家电网系统中,省会城市用电量位于第一。当然,用电量飙升背后主要是杭州这个“火炉”全面高温天,气温突破35℃,大有冲上40℃的势头。

    气温飙升,带动的不仅是杭州用电量的突飞猛进,也直接带动了出行市场的火热。

一、网约车接单接到手软

司机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了

    这几天,高温里,如果你经常打车,在杭州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你经常会打到接力单。而通过走访网约车驾驶员群体你更会发现:现在在杭州营运的各个网约车平台,尤其是市场占有率不高的那些平台,正在通过驾驶员群体疯狂吸收新的驾驶员,每家平台还对介绍成功的驾驶员有不同程度的奖励。

    很明显,这些在杭州生存的小平台,似乎已经嗅到了某出行巨头平台腾出来的市场,正在加紧布置,抢占市场份额。而之所以说这些平台都是小平台,主要是某巨头在杭州出行市场占有率过高,一度超过市场的8成份额......

    高温天本就是杭州出行市场的旺季,加上抢占市场布局的影响,现在杭州网约车驾驶员订单量明显有了增长,有的驾驶员更是坦言:接单接到手软,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二、网约车订单量增长迅猛

网约车服务却在下降

    如果是没有网约车出现之前的杭州,你在早晚高峰打车,经常可能遇到这样的情况:驾驶员明明是空车,他总是因为你的距离不远,东边也不去,西边也不去,甚至在下雨的时候,这些驾驶员更为直接:直接让你涨价!

    这样的出行环境,杭州市民真实“体验”了很多年。

    现在,在网约车市场,伴随着订单量的增长,这样的市场恶习似乎又有了回潮的趋势。虽然不能随意加价,但是驾驶员随意取消订单的比例却在增长,也就是说,这样的市场环境,已经在催生一些驾驶员的恶习:挑三拣四、降低服务。或者更加直白的说:日子刚刚好过几天,有些人又要开始作妖。

三、网约车市场如果没有了巨头

这样的市场谁来管理?

    我们现在就可以大胆的提出一个可能性:如果网约车市场没有巨头,从一家独大变成群雄逐鹿,这样的市场,到底应该如何管理?

    之前,我们的监管面对这样的问题时采取了坐观其变,希望用市场淘汰的原则逐渐让良币驱逐劣币的办法。但是实践了几年,我们看到了,在资本的强力裹挟下,那些被监管曾经认为是屠龙少年的巨头,逐渐最后又变成了恶龙,一旦取得市场强势地位,甚至可以不管不顾,一有监管,不是阳奉阴违就是要挟死给你看,最终伤害的是整个驾驶员群体和乘客的利益。甚至导致了社会上恶性刑事案件的发生。

    这样一轮走过,毋庸置疑,整个涉及居民最基本生活的出行行业,绝对不能容忍垄断的一家做大,不然,一旦出现问题,伤害的是全社会的利益。这样的社会诉求就要求,此后,将不会有这个行业一家独大的情况,市场更加鼓励的是群雄逐鹿。

    面对一个群雄逐鹿的市场,我们又该如何管理呢?现阶段,杭州出行行业的这些小变化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我们的监管应该更加敏锐了,也应该在事前更加长齐牙齿了。

    毕竟,天下熙熙攘攘,为利来也为利往之外,我们这个社会却要承担其中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