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评】残奥会中那些不屈的灵魂 绽放之后就轻易凋谢?

    躺平从来都是一些人的无病呻吟,对于他们,甚至连躺平的机会都不存在。

    “苏神苏炳添自己心里也有位“苏神”,他就是残奥冠军苏桦伟。可能当提到这个名字的时候,知道的人远远不如知道苏炳添的多,这是无奈的现实。但是,无奈的现实中,苏桦伟这位“苏神”让人振奋又心疼的光芒却没法被掩盖。


    4届残奥会拿到6枚奥运金牌,至今仍是男子100米和200米跑T36级残疾人世界纪录保持者。这样的光辉,相信在黄种人不占优势的田径赛场,足以让大家“瞠目结舌”。不过,就在这些光芒背后,却是一段段心酸的往事,串联起了这位“苏神”的冠军之路。

    苏桦伟因患有先天性痉挛和弱听,先天的原因让苏桦伟起跑不得不落后于对手,但他在赛场的最大的优势是自己强大而无解的后程加速。


    外人看起来是无解又强大的后程加速,但是,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这样的无解强大,苏桦伟是要用多少训练换来。

    如果说,残奥会上的运动员让我们看到灵魂的不屈,也许我们也只是看到了这种灵魂一时间的集中绽放而已。就像我们刚刚提到的“苏神”苏桦伟,在比赛的绽放结束后,他们大多会在短时间的关注后逐渐淡出大家视野,而在运动员生涯结束后,他们大多数人的去向,或者他们的生活如何,鲜有太多公众会关注。


    就像“苏神”苏桦伟,即使一路在拿金牌,但是也有人透露它的津贴很少,即使赛场“封神””,家中稍显困苦的生活改变也不算大。


    也有人会说,跑出成绩的“苏神”是幸运的,因为他遇到了刘德华,因为有了刘德华的关注,他能够在刘德华的公司找到一份安稳的工作,平时做些上传图片等力所能及的工作,遇到比赛和训练,刘德华就特许“苏神”不用报告,直接训练,不耽误比赛。


    这种特殊的关照,让“苏神”此后的比赛也算吃了一颗“定心丸”,并且,大家都称赞和欣赏双方这种特殊的友情,津津乐道,甚至“苏神”的故事还被屡屡搬上大荧幕。

    也许这么说,“苏神”是幸运的,因为我们看到了他的绽放,他是很多人心中的英雄,但是即使是英雄,我们也看到了他作为残障运动员,遇到了困难远远要比普通运动员更多。而生活这堂大课上,遇到的困难远远要比我们这些普通人也要多。


    你知道中国有多少残疾人口吗?8500万!其中,全国城乡持证残疾人就业规模在860万人,每年约40万残疾人参加政府补贴职业培训项目。大家看到了这其中的数据差了吗?对于这8500万人来说,的确不是每个人都有那么幸运,即使和常人比起来。

    这也就是为什么说躺平只是某些人的无病呻吟,因为,有些你从未看到的人,甚至连躺平的机会都没有!


    残疾人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全社会的助残意识还有待提高......这是残疾人面对我们身处的这一社会系统时的无可奈何吗?如果说现实让他们无可奈何,那一定是我们做的有问题!

    幸运的是,对于助残,现在全社会已经形成共识。对于残疾人扶助,全社会已经有了最大公约数。

    每年的516日,是全国助残日,今年是第31个全国助残日。通过梳理每年的助残日主题你会发现,从最初的引起公众关注,到后来的强调扶助,再到现在的强调全社会共进,每年的主题正在一步步深化。这背后,是强调我们这个社会要逐渐拉平这个因为身体原因带来的鸿沟。


    “苏神”苏桦伟的故事即将通过大荧幕,让更多公众更加熟知,现在,残奥会还在进行,在这个夏季,我们最能集中看到残疾人那些不屈的灵魂绽放。但是,盛夏总是要过去,一年四季,我们总要经历寒冬,在这个盛夏,这种不屈又可爱的灵魂绽放过后,希望全社会还能记得他们!而我们也更希望,在生活中,我们真的能够关心他们的境遇,看到困难了,伸伸手,这不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