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政府网络透明度指数发布会

    2021年9月3日下午,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政府网络透明度指数发布会于杭州举行。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傅荣校教授公布了2020-2021年度政府网络透明度指数的评估结果,《浙江省政务公开五年(2021-2025)行动计划》编制单位汪双根总经理受邀参会并介绍政务公开情况。

政府网络透明度指数发布会现场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傅荣校教授

    从2011年开始,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以政府网络透明度为切入点,以作为政务公开窗口的政务网站(含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网或网上办事大厅、政府开放数据网)为平台,以政府处理公众高度关注的网络事件案例分析和政务微博、微信调查为基础,对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级政府、浙江省11个市级政府(自2017年增加32个省会城市与计划单列市政府)网络透明度进行评价,期望“以评促建”,推进透明政府建设。


1、2021年中国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网络透明度测评结果


    基本情况说明:

    (1)整体排名:

    排名前5名是,是浙江省、广东省、江苏省、山东省和海南省,主要分布在东部,排名最后的5名是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青海省、云南省和山西省,其中西藏得分不到50分。(注:10次评估都排最后一名)。

    (2)排名变化

    与2020年相比,2021年网络透明度指数,河南(+17)、广东(+15)进步最快,进入前12名。辽宁省(+8),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但由于其原来名次较低,因而有进步,但整体处于中下水平。浙江(+4)进步的意义很大,从去年的第5名,跃升榜首。

    名次上升最多的是河南(+17)、广东(+15)。2021年,河南省政府在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政府开放数据量、政府检索便利性、地方债务、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企业投资负责清单、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税降费信息、互动数量等方面均有上升,得分较高。广东省政府网站在政府数据开放量、“三公”经费、环境保护信息、减税降费信息、地方债务、监督与救济、咨询投诉响应时速、互动数量、政务微博等指标有明显提升,得分较高。辽宁省(+8)也有较大幅度的上升。

    名次下降最多的是云南省,下降了15个名次。云南主要失分是政府数据开放平台、财政预算决算及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三公”经费、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减税降费信息上严重失分。天津排名(-8)也有较大程度的下降。

    (3)总体评价

    第一,全国31个省级政府网络透明度整体水平提升较快。省级政府平均分为75.47分,跟上一年度相比,有比较大的进步(2020年70.87分),超过80分有9个省级政府。但网络透明度得分差距大,浙江最高分的86.10分与西藏最低分49.10分之间,相差37分。

    第二,对于网络透明度指数指标反应而言,规定动作完成得比较好,自选动作则完成一般从强制性指标(政府信息公开)、约束性指标(公众参与)、自觉性指标(网络应对)的基本得分比例看,逐次降低,分别是信息公开类指标(83.47%),公众参与类指标(69.24%),网络应对类指标(65.21%)。

    第三,省级政府网络的信息公开类指标,平均得分为47.58分(满分57分),平均得分率为83.47%。参与评估的31个省级政府网络中,得分最高的浙江,信息公开类指标得分率高达97.37%,其他表现优秀(超过90%)的省级政府分别为福建、北京、广东、山东、上海和海南;得分率较低的是西藏(60.18%)、云南(68.25%)、新疆(69.12%)和青海(70.18%)。

    得分率上看:

    疫情防控信息、政府数据检索便利性、财政预算、行政审批与处罚信息、环境保护信息、生产安全事故信息、食品药品安全信息、信用信息、就业信息等等信息的公开方面整体做的较好,得分率达到90%及以上;

政府开放数据平台、“三公”经费、地方政府债务权力清单等信息、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减税降费信息、政府数据检索的便利性、招投标信息、科技管理等、社会保障信息、产权交易等方面表现良好,得分率在75%90%之间;

    政府开放数据量、学校教育、医疗卫生信息、两不愁三保障等方面整体表现一般,得分率在60%75%之间;依申请公开操作方面得分率仅为33.87%,较2020年几乎未有提升。

    第四,31个省级政府网络公众参与类指标,平均得分为18.69分(满分27分),平均得分率为69.24%。得分靠前的五个省级政府分别为江苏省、山东省、吉林省、广东省、湖南省,得分最低的五个省级政府分别为安徽省、山西省、甘肃省、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

得分率:我国省级政府网站在咨询投诉渠道功能、民意征集渠道功能、咨询投诉内容质量功能方面做得相对较好,得分率均在80%以上;在实时互动渠道功能和民意征集内容设计方面做得一般,得分率在60%80%之间;而咨询投诉响应时速、实时互动数量、实时互动内容设计和民意征集数量方面做得较差,得分率均在60%以下。

    第五,政府网络应对能力较弱,利用信息网络媒介处理社会事件的水平仍有提升空间。31个省级政府在网络行为类指标中的平均得分为6.96分(满分12分),平均得分率为58.01%。得分靠前的五个省级政府为贵州省、宁夏自治区、甘肃省、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浙江省;得分最低的五个省级政府分别为青海省、辽宁省、黑龙江省、山西省、吉林省。

    测评结果显示:省级政府领导人“网上实名微博”运营不被重视,指标得分率为9.68%,说明我国省级党政领导的个体网络显示愿意很低。

2、2021年中国大陆省会(含副省)城市和计划单列市政府网络透明度评估结果


    (1) 整体排名说明

    排名位于前五位的,是杭州、广州、成都、宁波、西安,其中浙江占两位,排名在倒数五位的城市是兰州、西宁、太原、拉萨、乌鲁木齐,主要是西北地区省会城市,乌鲁木齐得分不足60分。

    与2020年相比,杭州、广州、宁波、成都、深圳,仍然保持前列位置。

    进步较大的城市:南昌(+11)、贵阳(+9)、西安(+5)

    退步较大的城市:长沙(-9)、福州(-8)、武汉(-6)、青岛(-6)

    (2) 指标情况说明

    第一,整体网络透明度指数表现中等水平(平均分74.87),且差距较明显,但比去年有一定进步。80分以上城市10个;70~80分之间的城市16个;60~70分之间的城市5个;60分以下的1个。透明度分数最高的是杭州,为84.3分,最低的是乌鲁木齐,分数为57.9分,二者相差26.4分之多,但较2020年差距有所缩小。

第二,三类指标得分距离较大从各类指标得分情况看,得分率最高的是信息公开类指标(80.56%),但低于省级政府的83.47%;其次是公众类指标(75.06%),高于省级政府的69.24%;然后是网络应对类指标(62.03%),高于省级政府表现(58.01%)。  

    第三,信息公开整体处于良好水平,平均得分为45.92分(满分57分),平均得分率为80.56%。各类信息公开情况表现不一,数据开放与依申请公开操作差

    其中:

    得分率达到90%及以上:疫情防控信息、环境保护信息、信用信息、行政审批与处罚信息、政府采购、依申请公开渠道、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就业信息等方面;

    得分率在75%90%之间:疫情防控信息、政府数据检索的便利、财政预算决算及执行、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三公”经费、权利清单、责任清单、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社会保障信息、招投标信息、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减税降费新消息、地方政府债务、产权交易、医疗卫生信息等方面;

得分率在60%75%之间:土地使用权出让、学校教育信息;

    得分率低于60%:监督与救济、扶贫工作信息、申请公开操作、政府数据开放数量方面,尤其是在政府数据开放数量方面表现最差,得分率仅为52.03%。

    第四,公众参与类指标平均得分为20.27分(满分27分),平均得分率为75.06%,公众参与功能实现程度较高,在渠道功能与内容质量上,表现优秀;但实时互动的数量和民意征集的数量亟待提高。总体水平与上一年持平。

    咨询投诉的渠道功能与内容质量、民意征集渠道功能方面做得相对较好,得分率均在80%以上;

    咨询投诉响应时速、实时互动的渠道功能和内容设计、民意征集内容设计方面做得一般,得分率在60%-80%

    实时互动数量、民意征集数量方面得分率均在60%以下,分别是52.19%51.25%,不过跟上一年相比,有一定进步。

    第五,网络应对类指标中的平均得分为8.68分(满分14分),平均得分率为62.03%

    政府在政务微信、政务微博方面表现较好,得分率分别为99.22%87.66%。政务短视频方面表现还需提高,得分率为59.38%相较政务微博、微信,政府短视频总体建设情况一般,还需改善。主要领导人微博运营方面得分为0,目前没有主要领导人的微博还在持续更新中。说明这一层级的党政领导人没有网络个人显示意愿。

3、2021年 浙江省11个市级政府网络透明度评估结果

    基本结论说明:

    (1)整体排名与排名变化

    浙江省11地级市政府网站评估总分的分布情况,排名最高是杭州(84.3)排名最低是舟山(66.8),平均分76.68。

    与2020年相比,杭州、宁波连续多年保持前两位位置;衢州、舟山则处于后二位置。整体变动幅度不大。

    但从得分而言,浙江省的市级政府的平均网络透明度指数(76.68),高于省级政府网络透明度指数平均分(75.477)及省会(含副省)城市和计划单列市政府的平均网络透明度指数分值(74.87)。说明从网络透明表现而言,浙江省政府及市级政府的开放透明程度,整体明显处于全国前列。

    (2)单项指标说明

    第一,从各类指标得分情况看,平均得分率最高的是在信息公开指标(88.31%);公众参与指标(74.67%)次之,两项指标均高于省级政府、省会城市的得分率;最低的是网络应对指标,得分率仅为43.57%,低于省级政府、省会城市的得分率。

    第二,信息公开指标得分与得分率优秀,平均得分为50.34分,(满分57分)平均得分率为88.31%。参与评估的11个市级政府门户网站中,得分最高的为杭州市政府门户网,信息公开指标得分率达94.74%;排在最后一位的是金华市政府门户网,得分率为83.07%。

市级政府门户网站在行政审批与处罚信息、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信用信息、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就业信息和社会保障信息等方面整体做的很好,得分均值与权重相等,得分率达到100%;而两不愁三保障信息方面相对来说不是很好,得分率为70.45%。和去年相比,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类指标得分率百分之百的指标个数有所增加。

    第三,公众参与中等水平。浙江省11个市级政府门户网站公众参与类指标平均得分为20.16分(满分27分),平均得分率为74.67%,其中衢州市、舟山市得分率低于60%。其中,绍兴市的成绩相对较好,以88.15%的得分率位居第一名;得分率最低的舟山市仅59.26%。以上说明:我省市级政府门户网站在公众参与方面不同地区的发展仍存在严重的不均衡现象,需要进一步改进。

    从“公众参与”三级指标均值上看:在咨询投诉和民意征集的渠道功能、内容质量方面做得较好,均值与权重相等,得分率为100%;实时互动内容设计和民意征集内容设计方面表现尚可;响应时速得分率为36.36%,相较去年有明显下降;实时互动数量和民意征集数量方面做得较差,均值与权重差距很大,得分率仅为50.91%和50.00% 。

    第四,网络应对分数较低,平均分为6.1(满分14),得分率仅为43.57%,表现不佳。11个市级政府的网络应对方面三级指标的得分率情况,其中:政务微博为47.73%,政府的微信公众号为90.91%,而主要领导人微博指标的得分率最低,均为0分,政务微视频为31.82%。说明政府在开通领导人实名制微博及通过微博与公众进行联系、沟通方面,没有愿意,网络个体显示度表现差,跟5年(2016年)前浙江省级和市级的主要领导积极上网开通微博与公众互动的情况相比,退步非常明显。政务微视频的得分率为31.82%,远低于政务微博、微信指标,说明政务微视频作为政府听取民意、取得民众支持的新兴渠道,做得还需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