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评】不可遗忘的山水宜居之城 惠州秀甲南国?

    天,从一幅对联开始:

    “满目山明水秀,东江如练、西湖如镜,江河泉瀑奔南海;

    千年地灵人杰, 仲恺允武、坡公允文, 天下不敢小惠州。 ”


    上联隐含“江河湖海瀑泉”,城市的景观名片;下联引用清代诗人名句,赞叹其深厚的文化底蕴。记得这是笔者,第二次出差惠州时所拟。水平有限,难登大雅之堂;却也是切身感受。

    清晨,拉开房间的窗帘,风景扑面而来。朝阳初升,远望宽阔的东江,安静如练;秀美的西湖,犹如一颗珍珠、一盏明镜,嵌入群山怀抱。满眼山明水秀,给人强烈的感觉,身不在岭南、倒在锦绣江南。而它,又确是珠三角重要城市,“深莞惠”都市圈的核心成员;无非,与光芒四射的“创新之都”深圳、“世界工厂”东莞相比,没那么吸引眼球罢了。

    没错,在珠三角乃至整个广东省,惠州都是相当独特的。它经济不温不火,2021年度GDP总量4977亿元,列全省地级市第5。与“万亿俱乐部”广、深、佛、莞相比,自然远远不及;却领先第6的珠海近1100亿,毫无压力。放眼全国,列GDP百强55位;与其经济相似、风格相近的,竟也极少。那今天,我们就放弃“双城记”的比较模式,让它唱一出“独角戏”吧。

    一、得天独厚的山水之城

    惠州很大。陆地面积1.13万平方公里,珠三角最大城市,竟占后者地理面积的1/4;海域4520平方公里,海岸线223.6公里,在雄距南海的广东,也算海洋大市。相邻城市中,深圳面积多少呢?1997平方公里;东莞,2465平方公里。换句话说,惠州约等于4.5个东莞、6个深圳!乍一看,差距之大、令人咋舌。然而,这种“平面”的比较,是有问题的。

    打开“卫星地图”,就能发现。广东属于典型的山地、丘陵地貌,60%地方山峦密布;只有珠三角,形成整块的冲积平原,群山环绕,分外显眼。深圳、东莞,属于典型的平原区域;而惠州除惠城、惠阳等城区外,多数是山地!严格来说,临近珠三角平原而已。这样就可以理解,它面积虽大,建成区面积才269平方公里;深圳是多少呢?928平方公里!惠州的3.6倍。

    山川起伏、植被繁盛,给惠州带来了可观的旅游资源。它森林覆盖率高达62%,是国家森林城市。辖内罗浮山,号称“岭南第一山”,又是道教祖庭,著名的葛洪炼丹处;南昆山,风雅俊秀、满野翠竹,号称“森林氧吧”,也是大湾区知名的旅游度假、休闲胜地。然而,惠州最让人称奇的景观资源,不是“山”,而是“水”!所谓“江、湖、河、海、泉、瀑”,应有尽有;而且不乏知名景点。

    江。惠州主城区,拥有东江、西枝江。当然,西枝江为东江干流的支流,同属珠江水系;两条江在城内交汇,流入珠江入海口。宽阔、温和的江水穿城而过,给城市增添了灵动之色;

    湖。惠州西湖,5A级景区。“天下西湖三十六、唯惠州足并杭州”。能与天下闻名的杭州西湖并肩,不仅因为它同样风光旖旎,幽胜曲折,山水宜人;更因为一个人——苏东坡。“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做岭南人”,这脍炙人口的诗句,就是东坡在惠州所作。他住了两年零七个月,留下众多美好的诗篇;也与杭州时一样,疏浚西湖、修堤筑桥,留下“一更山吐月,玉塔卧微澜”的苏堤。除了西湖,还拥有大型水库修建而成的红花湖,也是风光宜人。

    河。惠阳区有一条淡水河,也是东江二级支流,全长95公里。发源于“深圳最高峰”梧桐山,流过惠州、深圳两个城市。

    海。作为临海城市,海洋风景资源,实在太突出了。它拥有双月湾、巽寮湾、小桂湾、小径湾……大小海湾28处;巽寮湾号称“小马尔代夫”,沙滩细软、海水湛蓝,山岛竦峙、海鲜可品,是驰名的度假胜地。

泉。与广东很多地方一样,惠州拥有众多天然温泉;以龙门县、博罗县罗浮山等地最为知名;

瀑。罗浮山作为“中国十大名山”,5A级景区,还拥有非常多的瀑布景点。比如白水门瀑布水宽二十余米,落差百米,三级陡坡,直泻而下,被誉为“南粤第一大瀑”……

    不需要再展开了。拥有如此丰富“水系”资源的,就算放眼全国城市,还真不多见!可以与之媲美者,大概只有杭州了:钱塘江入海、西湖、京杭大运河、虎跑泉,还有风景唯美的西溪湿地。

二、千年厚重的文化底蕴

    按照习惯,再来回顾一下惠州的历史。据考证,5000多年前,这里就有人类活动。传说有仙人乘木鹅船至此,为风景倾倒、眷恋不肯离去,遂得名“鹅城”。

    隋开皇十年(590年),隋文帝巡抚岭南、百越拜服,设立循州总管府;当时整个广东,仅设广州、循州两个总管府,循州总管府成为粤东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历经300多年后,五代南汉年间,改循州为祯州。

    没想到,到大宋天禧四年(1120年),宋真宗赵恒在位,接到地方官的奏报之后,大笔一挥,改祯州为“惠州”,从此沿用至今。千里之外的岭南城市,为啥要改名呢?原来,当时的太子名赵祯!就是后来大名鼎鼎,满朝文坛巨匠,开创“文治盛世”的宋仁宗。

    说来也巧,就在他治下,惠州经济文化迅速发展,文气鼎盛;后来共培育出50多位惠州籍进士,远超历朝。想来,这应该也与苏轼近三年的惠州生涯,教化之功有关吧。

另一方面,从惠州的文化底色来看。它也与珠三角诸城,大异其趣——真正占据这座城市主流的,是“客家文化”,而非“广府文化”。为什么同在珠三角,惠州如此独特呢?说来话长。今天就先到这里,留待下次再叙。


    本文作者为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程迅,感谢作者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