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评】杭州到底需要多少人口?

    户口成为城市发展的羁绊,本就不应是常态。一座城市到底需要多少人口?这不是政策要解决的问题,这应该是大家用脚投票的结果。

    今天打车,遇到一位四川籍的杭州网约车司机,司机师傅今年57岁,2017年来到杭州开网约车。年轻时候当过兵,去深圳做过小买卖,年龄大了选择来到杭州。而他向我讲述的80年代去深圳一段路程,对于今天的城市发展很有借鉴意义。

    80年代,四川作为劳动力输出大省,去往深圳的火车要坐50个小时以上,绿皮火车本就车次不多,又加上大量年轻人口需要出川打工,每年的打工季,大家都要想尽办法挤上火车。在他的口中,80年代从成都去深圳的火车,车厢里都是人不说,连行李架上以及过道中,大家都没有立脚之地。

    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一群群年轻人从四川走向了深圳。而彼时的深圳,还处于建设的初期,在他眼中,深圳无有其他,就是一个大型填海造陆、造城的工地。至于居住条件,大家更是不可谓不简陋,打工者十几人甚至几十人挤在一起,早出晚归,目标只有赚钱。

    但就是在这样艰苦和枯燥的环境中,没有一个人希望主动离开深圳,因为深圳的工作牵扯着一家老小的吃穿用度和自己生存的机会。

    而如今你再看深圳,发展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减缓,人口的涌入也是如大海潮涌,一刻不停。我想80年代的时候一定没有人能算清楚深圳到底需要多少人口,换言之,现在也没有人能说清楚,深圳未来还需要多少人口?

    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变为国际化的都市,这背后是产业、市场的发展,而不只是一纸简单的政策。而彼时的深圳正如此时的杭州,即使已经成为大都市,对于未来的杭州我们到底需要多少人口?在这个时刻,千万不能自我设限。

    前几日,杭州出台政策,大专可落户,并且技能人才落户又有优惠政策。这本是对于之前人口政策的一个修正措施,但是却被不少人质疑,认为杭州的人口政策就是简单服务于当地房地产市场,这种想法不可谓不浅薄。

    对于还在扩张中的城市,人口政策的收缩,对于城市未来发展是致命的。而此时的杭州,正处于这一阶段,城市的发展已经在五年一个维度里日新月异,之前小而精的主城区,早就不能匹配杭州这座城市在区域发展和全国布局中的野心。所以看到杭州的城区一直在扩张,杭州的产业也伴随着城区的扩张同时进行,虽然在产业结构中,杭州也有自己天然的问题,但是,在新兴经济和数字经济领域,却有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这样的城市,你可以恨它,但是你也必须爱它。

    很简单,城市的扩张具有代价,那就是这个城市会越来越节奏加快,对于普通人来说,也许有人不喜欢这种节奏,也许也有人负担不起这些城市扩张带来的成本。但是对于一座城市,只有处于扩张期的时候,它才能在区域中具有竞争力。而一旦扩张的步伐放缓,甚至是停滞,就不仅仅是竞争力的丧失,同时失去的也必将是人口和产业。

    如果明白了城市扩张和产业扩张相互栾生的关系,你也就明白了,为什么一座城市需要多少人口不是政策能规定出来的,更不是落户政策能够限制或扩容的。

    对于当前的杭州来说,杭州城市能级扩张的脚步才刚刚开始,远远不是这5到6年的建设就能达到预期的目标,所以说人口政策的放开,一定会是长期坚持的基本城市政策。甚至对于众多产业来说,这座城市还要更加审慎地去考虑现有的收缩政策是否还合时宜。

    当然,城市能级的扩张,人口的扩张,产业的扩张,每一步都牵扯着未来城市公共服务的水平,如果城市公共服务水平的建设跟不上城市能级扩张的速度,带来的必然是大城市病。这座城市中的住房、教育、医疗就会呈现紧平衡状态。长期的平衡状态就像人的亚健康,终究会影响到城市的长期发展。而这才是考验杭州当地政府未来治理水平的关键,那就是如何在城市能级扩张中,公共服务不是简单的事后摊大饼,而应该是服务优先,适度超前布局城市公共服务。

    未来十年,杭州爬坡过坎的关键就在这里,希望这座城市能够拿出最大的诚意,让人安居,让城市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