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珊副院长参加欧洲知名学者“外交政策与安全专题”课程

   2008年12月1日,比利时鲁汶大学访问学者Michel Liégeois教授来我校访问讲学,李金珊副院长接待了其一行。当晚,Michel Liégeois教授在玉泉校区公共管理学院338教室开始了其《外交政策与安全专题》系列课程的第一讲。讲课开始前,李金珊副院长致欢迎辞,感谢Liégeois教授将其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与浙大师生共享。共有20多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课程。
  Michel Liégeois是比利时鲁汶大学政治、经济与社会学学院教授,从事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专业教学与研究,是国际关系和国际战略研究专家。他的著作及文章多数围绕国际和平维护和国际冲突解决的非军事方法,他是该领域欧洲的权威专家。
  在第一讲中,Liégeois教授首先对战略和安全研究进行了介绍。从词源学、战略战术、纵向横向维度以及现当代涵义等方面如何理解战略,介绍了从冷战时期的安全研究状况及其后来的重建过程和现在又发展起来的更加广泛的关于安全的概念。然后,他又详细讲解了安全研究的几个方法体系:现实主义方法、多元论方法、哥本哈根学院派和社会构成主义方法。Liégeois教授还和大家一起探讨了21世纪前后欧洲社会安全面临着不同的威胁和挑战, 2001年之前,排在前四位的威胁分别是环境、失业、犯罪、贫穷,国家内部因素起了主导作用;2001年之后,主要威胁来自于恐怖主义、国际冲突、气候变化,国家外部关系成为主导因素。另外,Liégeois教授总结了世界范围内导致死亡的很多原因,其中疾病占据了91%,其它诸如各种事故、自杀、杀人、集体暴力等也成为主要原因。
  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国际安全问题引起大家的浓厚兴趣和积极思考,同学们不断向Liégeois教授提问,进行互动交流,课堂气氛轻松活跃。Liégeois教授清晰流畅的英语表达和幽默风趣的授课风格受到同学们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