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3期(总第3期):现代县级中等城市的城市管理体制研究——以慈溪市为研究对象

摘 要

城市的相互联系性、复杂性、开放性特征从本质上决定了城市需要被管理。随着全球化、信息化的深入发展,城市社会急剧变迁,不断产生新的问题和新的挑战。因此,创新城市管理以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近年来,伴随着分权化、民主化以及信息化浪潮的兴起,包括美国、法国、瑞典、日本等在内的主要发达国家纷纷在城市管理策略方面进行了相应的改革与调整,形成了适应现代化城市发展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在城市管理实践中呈现出多元化、信息化、法制化等趋势。

我国从新中国建立以来,一直将城市管理体制的改革作为推进经济和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的发展先后在城市管理职能建设、城市条块管理模式、城市管理方式方法以及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等方面推行了一系列的改革。这些改革的推出在实践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暴露出了更多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相互脱节,部门职能交叉,管理与执法分离,街道条块矛盾突出,综合协调机制低效,公众参与缺乏,绩效考评机制落后,城管执法队伍建设滞后等。这些问题制约了城市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也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城市的发展。

鉴于国内外城市管理发展的现实需求,政府部门要进一步推进改革,按照“条块结合、一块为主,开放决策、公众参与,科学评价、监管分离”的要求,不断创新现代县级中等城市的管理体制机制,构建“大城管”体系。首先,构建“一级政府、两级管理、三级服务”的城市管理新格局。

在市级层面构建城市管理的协调机制,加强城市管理部门的职能建设。建立一季度召开一次的城市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同时做实由分管副市长任主任的城市管理委员会,使其成为实体机构;在街道一级加强平台建设,构建城管基层综合管理平台。在落实街道人事权和财政权、融合街道城市管理职能、整合街道城市管理资源的基础上搭建街道城市管理服务平台,由其作为领导核心统一负责指挥处置辖区内的城市管理工作,进一步推进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在社区一级,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构建有效的公众参与机制。建立社区城市管理服务联络站,将社区治安、养绿护绿、环卫保洁等社会管理职能与资源一起下沉到社区。同时创新社区居委组织体系、探索开放式决策、整合社区自治力量,依托社区搭建公众参与平台。

其次,建立健全城管执法保障机制,突出规范、文明、和谐执法。一是加强城市执法的规章制度建设,构建“城管、公安、法院”多部门联动机制;二是优化城管执法方式,探索实践“软着陆”执法,慎用行政强制手段;三是加强城管执法队伍建设,在科学规划城管执法公务员编制的同时,强化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建立城管执法队伍特别是协管员的综合考核机制,使其责权利相匹配。

最后,建立监管分离的双轴管理体制,实现监督与管理职能的相互分离。由城市管理委员会作为指挥轴统一调度原有分散在各个专业部门和街道的城市管理资源与执法力量,全面负责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由直接对市长负责的城市管理监督中心作为监督轴统一负责城市管理监督与评价工作,通过城市管理信息平台对城市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收集、分析、整理、反馈,实时生成评价结果,从而对各城市管理部门予以全面的综合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