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策论中国(2017)答辩会顺利召开

第二届“策论中国(2017)”答辩会于12月1日顺利召开。中共浙江省委副秘书长张才方、浙江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陈凯旋、共青团浙江大学委员会副书记卓亨逵、浙江大学暨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理事会秘书长包迪鸿、副院长蔡宁、副院长徐伟红等评审专家、参赛选手代表和亲友团共60余人参加。


 


 第二届“策论中国”活动由浙江大学暨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主办,联合浙江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共青团浙江大学委员会和校内外多家媒体共同开展。本活动旨在秉承“求是创新”的浙大精神,贯彻“创建一流智库,打造创新基地,成就人才摇篮”的办院宗旨,增强浙江大学学生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责任感。本届活动得到了浙江大学师生的广泛关注和喜爱,收到本硕博参赛作品数量248篇,覆盖了20多个学院(学园)的不同专业。经活动报名、专家初审、网络投票等环节层层筛选,最终20篇作品脱颖而出入围“策论中国(2017)”答辩会,作品聚焦经济发展、医疗卫生、食品安全、交通治理、五水共治、非遗保护等社会关注热点难点问题。 


 

答辩会上,20名选手代表思维敏捷、语言精辟、亮点纷呈,身在校园、心怀天下的社会责任意识、社会实践能力、社会调研成果获得专家点赞。如《“一带一路”建设中新疆跨境传染病防控形势、挑战及应对——基于乌鲁木齐与阿拉山口两地的调查研究》针对性地提出了整体规划、强化口岸、推进协作及借力创新等方面的合理化建议。《电商扶贫模式能否走下去——基于农民视角下贵州黄平农村淘宝发展的实证分析》选题很好,提出了电商扶贫的可行路径。《基于互联网建设奉化区“服装云”平台的探讨》提出当前中国服装产业供应链生态系统仍处于初级阶段,建议发展奉化区服装产业“服装云”,建设“服装云”平台。《基于神秘客户法的药店抗生素凭处方销售情况研究——以浙江、安徽、贵州等13省为例》建议加强零售药店抗生素销售的监管,提升药店工作人员规范化服务水平、加大抗生素药品审核淘汰、加快推进医药体制改革。《巴城交通拥堵调研及规划方案》提出了一些事理方面的措施和人理方面的措施,以系统整体观念对交通拥堵问题进行了有意义的探索。同时,专家们从精准切入点、问题剖析的角度、理论和案例支撑、进一步探索的课题方向、亮点和价值推广点给予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策论中国”活动激发了当代大学生深入关注时政的积极性,培养了家国情怀,提高其参政议政的意识和观察、分析及解决公共管理领域相关问题的能力,同时促进多学科的交叉与融合。

本次答辩会专家组进行审核和评选,结合网络公开投票的形式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颁奖典礼将于12月中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