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科技+”打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提高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是推进我省“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国家经济转型进入“新常态”的必要举措。2019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强调要发挥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而科技服务业能够弥补中小企业在资金、技术方面的短板,对促进中小企业创新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省科技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数据不断增加。然而,尽管我省中小企业转型投资意愿有所增强,但广大中小企业,尤其是非科技型中小企业仍面临转型瓶颈:一方面,数目庞大的非科技型中小企业市场没有得到重视,科技服务业对高新技术项目具有明显的偏向性;另一方面,现阶段科技服务业的服务模式以技术创新为主,无法满足其他形式的创新需求。

    针对浙江省科技服务业在提高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方面存在的创新成本高、技术创新难这两方面主要问题,华中生教授等提出了促进浙江省科技服务业与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建议。

1

    改善现有的资源分配格局,引导科技服务业关注更多非科技型中小企业。一是加强资源流动。创新创意园、创业基地等各类园区对企业的遴选机制,结合“众创空间”等最新模式,将更多具有创新精神的非科技型中小企业纳入其中。二是促进交流合作,鼓励“大学生创业中心”等机构的创新人才进行创新实践,参照“大学生村官”的政策模式,加强与创新型企业的相互联系,实现人才的双向流动。三是转变现有观念,从思想层面上改变当前科技服务业对传统行业的看法,准确把握非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市场潜力,针对非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特点进行行业改革和服务创新。

2

    鼓励非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创新活动,完善相应的配套设施建设。一是调整政策扶持重点,给予非科技型中小企业更多政策优惠和创新支持。积极开展各类创新方案的评选项目,建立良好的行业创新氛围。二是引进成熟模式,建立全面的企业创新案例中心,增强成功企业的示范效应,激发管理者的创新思维。三是针对非科技型中小企业对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的需求,提供更多关于行业知识、技术信息方面的创新服务。继续完善我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着力打造优质的科技情报网络与科技共享平台,为非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动提供信息支持。

3

    推动非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的发展,为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助力。推进供给侧改革应从数目更多的非科技型中小企业入手,引导中小企业从低价格、数量型的发展模式向“专、精、特、新”过渡。提倡非科技型中小企业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或“产品+服务”的商业模式,提供更多高“附加值”的服务产品。重视流程再造、模仿创新和反求工程,提高柔性,更好的满足顾客的各类需求。非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不在于大在于精,相关部门应调整指导思路,积极探索更多提高传统行业创新能力的服务项目,为我省创新经济的发展增添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