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动力的政策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5月28日“两院院士大会”上讲话指出:“当前我国高水平创新人才仍然不足,特别是科技领军人才匮乏。”而对于旨在2020年率先建成创新型省份和创新强省的浙江省而言,科技人才匮乏问题将成为制约建设目标实现的重要短板;此外,科技人才的创新动力还明显不足,也将成为我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最大障碍。

    对我省科技人才创新动力不足,叶伟巍教授通过对省内十几家科技院所的实地调研,指出了三个影响创新动力的主要因素,包括:

1572920130677270.png

    当前我省科教人才创新政策,存在重激励、轻保障的现象,没有根据激励因素和保障因素对创新动力的不同影响机制,区别性地分类设计相关政策;

1572920173145534.png

    在房价、物价等生活成本快速提高的大背景下,科教工作者的工资价格与劳动力价值出现了严重背离现象,形成收益严重倒挂的不好局面,可能会极大地挫伤在职科教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1572920228406531.png

    由于科教人才绩效评价不合理、知识产权保护难度大、知识产权归属存在漏洞、所得税起征制度一刀切等原因,导致激励性奖励的实际获得感大打折扣,发挥不了实际的激励效果。

    针对以上分析,叶伟巍教授具体提出了五条政策建议:

    一是及时评估科教人员劳动力的现实价值。建议省委组织部牵头,有关部门联合组织专家智库研究团队,结合科教人员的劳动性质、重置成本、维持成本等因素,深入研究科教人员复杂劳动力的实际价值,为建立科教人员合理合法的基本保障制度,提供理论依据。
    二是切实消除科教人员保障不足的消极影响。建议省委组织部牵头,人社厅、教育厅、卫生厅、科技厅、经信委、发改委、科协等单位联合,按照科教工作者劳动力力价值提出科技人员工资待遇的优化政策,制定分步推进科技人员薪酬体系改革的行动方案,突出对没有享受过福利分房和经济适用房科教工作者的制度保障,旨在消除科教人员滋生消极态度的不满意因素,全面解决脑力劳动力价值与工资福利价格之间的扭曲问题,为激发创新动力奠定基础。

    三是抓紧改革工作绩效的评价指标体系。建议省委组织部牵头,人社厅、教育厅、卫生厅、科技厅、经信委、发改委、科协等单位联合,研究改革科教人才的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工作质量、社会贡献为导向的评价体系,改变片面将论文、专利、项目资金数量作为评价标准的做法。

    四是积极优化激励科教人员的创新政策。建议科技厅牵头,教育厅、卫生厅、发改委、经信委、科协等单位联合,研究公共投入所形成的知识产权的归属管理办法,从制度上杜绝科技成果腐败问题。同时,建议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方面的宣传、监督、执行和服务援助,保障科教人员知识产权的合法收益权,推动激励当前科教人员一系列创新政策的有效落实。
    五是合理调整科教人员所得税相关政策。建议省地税局牵头,科技厅、教育厅、卫生厅、发改委、经信委、科协等单位联合,根据科教人员劳动力价值内在的时间周期长、成本高、风险大、成本回收期短等特征,研究符合科教人员和高技能人才实际情况的抵免政策,从而切实体现对科教工作者的激励作用,激发创造活力。